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歌迷] 〈妳好嗎?!〉與〈盼你此刻奔向我〉


〈妳好嗎?!〉改編自80年代英國團體Five Star的〈Please Don't Say Goodnight〉,是張立基慢歌裡面的首本名曲。如果張立基很紅,這首歌應該是什麼校歌之類的等級。

歌曲在1988年推出,當時張立基仍是亞視歌手,歌曲難流行普及,然而這首歌可說是奠定了張立基的知名度之作,以當時統計港台一二台及商台一二台,總共四個台播放指數的叱吒樂壇流行榜,這首歌在全年名列前茅;若發生在近年,也算是年底有著落,對於一個當時的三四線歌手,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更是今時今日的任何播放指數都不可能發生的事。

at17在2003年曾經翻唱這首〈妳好嗎?!〉,說是「人山人海一眾大人的情意結」。1988年時我才八歲,還未接觸粵語歌,更沒有機會躬逢其盛。直到1992年靠著《一切都為愛精選》初聽這首歌時,也覺得平平無奇,這幾年重聽之後卻深受感動,那種不求回報又沒有怨懟的情感,原來是這麼平實又真摯,感染力甚至不下於〈盼你此刻奔向我〉。

〈盼你此刻奔向我〉改編自山下達郎的〈Get Back in Love〉,若說〈妳好嗎?!〉說是人山人海一眾大人的情意結,這首〈盼你此刻奔向我〉就是我個人的情意結,十幾年來從未減低對它的喜愛程度,甚至每次聽都要Repeat。我第一次接觸張立基的粵語歌曲,已經是1992年的《一切都為愛精選》,而第一次聽到這張精選,最吸引我的就是這首歌,旋律突出固然是最主要的原因,林礦培的編曲則讓我覺得更勝原版,更能感受那份熱情,張立基的演繹也較之前更得心應手。他雖然以快歌聞名,但唱起慢歌來,其中的感情及掌握力都是如此恰到好處而耐聽。

我一直覺得,〈盼你此刻奔向我〉是〈妳好嗎?!〉的延續篇,是上下兩集的故事,純粹是自以為。

這當然不是說前者是後者走紅之後的跟風作(兩者推出時間差了三年有餘),〈妳好嗎?!〉為潘源良詞作,〈盼你此刻奔向我〉則由潘偉源填詞,題材相近應該純屬巧合。兩者同樣描述與舊情人的重逢,表現出來的是不同程度的感情。〈妳好嗎?!〉從接到舊情人致電,往事湧上心頭,內心越來越激動,卻徬徨不知如何反應,只能不斷問候「妳好嗎」,是含蓄的慰問關懷;〈盼你此刻奔向我〉就「升級」到了期望再續前緣,毫不遲疑的希望對方奔向自己懷抱,整個情緒也熱烈、堅決多了,最後一段以為要完結,卻再來一段副歌的編排,正好對應那種大聲疾呼。





妳好嗎?!_曲:M.George./Jackson-Clake/Glemens Winterhalter_詞:潘源良_
編:Alex De Lacruz_監製:Jim Lee



盼你此刻奔向我_曲:山下達郎_詞:潘偉源_編:林礦培_監製:James Wong、張立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