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雜感] 關心妍



打從關心妍2002年出道、迅速走紅、兩年時間就登上紅館,然後負面新聞纏身,2005年幾乎一整年沒有動靜、傳被雪藏,到2006年她重新出發時,香港樂壇已經多了一班新的女歌手,而她似乎找不回當年初出道的聲勢。

關心妍是實力歌手,Live水準穩定,能作曲作詞絕對稱得上有些知性,甚至外貌也不差,在在都屬值得欣賞之處。但早年關心妍很不得我的緣,幾乎到了拒絕往來的地步,〈你有心〉、〈我太強〉、〈放生〉、〈慘得過我〉…等等血淋淋的慘情歌,對我而言怎麼聽就是有些生硬,因為這種不太自然的感覺,加上她的形象比較「娘」,這位歌手我總是不大注意的。

2006年關心妍經過雪藏等等風波,重新出發的歌曲〈玉石樂隊〉,一洗往日的慘情風,是一首輕鬆俏皮,帶點復古、Big Band曲風的歌曲,我記得那一年的專輯《Jade Loves》標榜的也是個不一樣的關心妍,小有好評,但我仍然覺得她唱歌不夠自然,也許是偏見吧。

2007年她的《Lost & Found》,是目前為止我最欣賞她的唱片。當歌手的成績無法突破時,經常會想嘗試以往自己沒碰過的曲風或形象,企圖「脫胎換骨」一番,然而有些人硬是想駕馭自己唱不來的風格,勉強之下變成有驚沒有喜,還不如老老實實唱自己拿手的;又有些標榜著怎樣與往昔不同,結果一聽就知是換湯不換藥。

《Lost & Found》並沒有什麼大破大立,大部分歌曲仍是中慢板,拿手的苦情歌不少(但不像以往般灑狗血)、還有小品的、加上一首蔡一智炮製的電子作品〈童話太美〉,整體來說有點新意,但又無意脫離從前。聽起來卻越聽越順耳,〈如何離開你〉老氣歸老氣,就是怎麼聽都覺得自然過以前那些——這就是進步,其實「脫胎換骨」什麼的,根本就是沒必要,以香港的唱片製作週期,要一下子全面除舊換新,很難吃得消的。

關心妍的新歌〈龐貝‧21世紀〉獲得不少討論,一個怎麼看都沒有搖滾味道、嬌滴滴的女歌手,沙聲唱著一首帶搖滾的流行歌曲,居然還蠻像一回事的,而香港這幾年歌曲風格上帶搖滾的,甚至講明走「搖滾路線」的女歌手不少,向來不諳此道的關心妍表現竟毫不輸蝕,值得鼓掌。

其實今年這張《最愛 Jade i》大多數歌曲仍是走中規中矩的平穩路線,〈龐貝‧21世紀〉是比較不一樣的,2006年以來的關心妍唱片,一直都是一邊唱穩陣的流行慢歌,一邊加點新意思,也越來越讓我聽得入耳。一方面,連續三張唱片裡都可以看到她在求變,唱了不同風格的歌曲,但是淺嘗即止的,她沒有打算一步登天的變成另一個人;另一方面,她保留著舊優點,且一直改進著——現在我聽關心妍,已經很少有不自然的感覺了。



2006年〈玉石樂隊〉@《Jade Loves》



2007年〈童話太美〉@《Lost & Found》



2008年〈龐貝‧21世紀〉@《最愛 Jade i》


題外話,關心妍近三張專輯,歌詞部分多了大量周耀輝作品,其中曲風比較破格的那些,歌詞更是多由周耀輝包辦,而周耀輝也算是待她不薄,寫給她的歌詞都有不錯的水準與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