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30曲之9] 黎瑞恩〈秘密〉



歌手:黎瑞恩
歌曲:秘密
專輯:秘密
年份:1995年


九十年代的香港寶麗金唱片,可以說是「樂壇班霸」,旗下歌手眾多,其中三位九十年代初出道的年輕女歌手——黎瑞恩、劉小慧和湯寶如,因年紀、歌壇地位相若,被合稱為寶麗金三小花,三小花當中,湯寶如未有正式來台發展,另外兩位則都有在台灣推出過國語專輯。

(後來有加上王馨平合稱四小花,甚至又加入唐韋琪等人合稱五小花、六小花都有,但還是以最初的三朵花最著名)

黎瑞恩生於1973年,是三小花之中最年輕的一位,1991年出道時年僅18歲。黎瑞恩是歌唱比賽出身,隨後被音樂人安格斯發掘成為歌手,安格斯正是八十年代發掘陳慧嫻的伯樂,而黎瑞恩被認為聲線酷似陳慧嫻,無獨有偶的兩人的出道都與安格斯有關。

黎瑞恩外型甜美,又有紮實的唱功,加上形象清純,少有負面新聞,在三小花裡面,可說是歌手之路最順遂的一位,唱片的銷售成績也不錯,粵語專輯《我是不是真的戀愛了》、《不知不覺想起你》、《陽光路上》和1994年的精選輯,全部都是香港IFPI銷售冠軍專輯,而1993年的一首〈一人有一個夢想〉,讓她在當時四大天王宰制的樂壇中,拿下年度十大勁歌金曲一席位,當時她喜極而泣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由盧東尼作曲、向雪懷填詞的〈一人有一個夢想〉,可說是黎瑞恩的代表作,同年曾被藍心湄翻唱成國語版〈一見鍾情〉,在台灣也是紅極一時,由於當時黎瑞恩尚未到台灣發展,無緣親自在台灣唱紅自己的代表作,到了1995年,她推出首張國語專輯《秘密》時,雖然也收錄了〈一人有一個夢想〉國語版,但僅是Side track一首。

1995年,黎瑞恩來台推出首張國語專輯《秘密》,唱片公司以「小鄧麗君」來為她造勢,黎瑞恩在香港走紅,頗有填補陳慧嫻暫別歌壇空缺的天時地利,但陳慧嫻在台灣的知名度不算高,黎瑞恩完全是以個人的特質打天下。

《秘密》一碟成績頗佳,憑著溫婉嘹亮的聲線,加上親切可愛的外型和態度,黎瑞恩可說男女通殺,《秘密》的歌曲是台灣創作與粵語歌翻唱各半,雖然驚喜不大,但黎瑞恩本來就是走穩紮穩打的路線,歌曲水準穩定,加上黎瑞恩耐聽的聲線累積口碑,使得這張唱片頗為長銷。

1996年,黎瑞恩再來台推出第二張國語專輯《我知道你在說再見》,還收錄了她的創作曲〈愛是永遠〉,但成績和《秘密》差了一截,加上她與寶麗金約滿在即,宣傳部份也不如《秘密》積極,接下來黎瑞恩在1997年和寶麗金約滿走人,便沒有再來台發展。

1997年,黎瑞恩轉投小型唱片公司「力圖唱片」,但只出了一張粵語專輯,「力圖」就倒閉了,而黎瑞恩正好與香港金利來集團三太子曾智明戀愛成熟,索性宣布淡出娛樂圈結婚去,直到2002年,她在紅館首次舉辦個唱,並在演唱會結束時宣布退出歌壇。


黎瑞恩〈秘密〉@《秘密》
曲、詞:陳子鴻 編:王豫民





前面提到唱片公司以「小鄧麗君」為黎瑞恩造勢,首波國語主打也是溫柔雋永,略帶復古的情歌。這首〈秘密〉當年算得上紅,我也頗喜歡這一首,有一種純情婉約的懷舊情懷。


黎瑞恩〈一人有一個夢想〉國語版@《秘密》
曲:盧東尼 詞:何啟弘 編:盧東尼





4 則留言:

  1. 這首歌我姐特愛、每次唱卡啦ok必點的,不過我對她印象比較深的,還是那部《一本漫畫闖江湖2》裡暗戀張衛健的花癡…(爆)

    回覆刪除
  2. 她在【一本漫畫闖江湖2】的花癡形象真的跟她唱片宣傳時反差很大,宣傳照跟MTV都是個溫柔的小女人....

    回覆刪除
  3. 《秘密》真的很耐聽,尤其是第2主打歌《愛我就疼我》,她的腔調真的很溫柔!

    其實〈一人有一個夢想〉國語版早在1994年的《寶麗金國語金曲精選VOL 3風花雪月》中以單曲推曲,而她的首支國語單曲就要再上溯至同年《陽光路上》的《火熱的情,傷痛的心》,不過此首歌就差了一點感覺了.

    另外,湯寶如雖未來台發展,但國語單曲《我依然放不下》(《感冒》國語版)也是不錯的,不妨聽一下(好像在推銷她...羞)

    回覆刪除
  4. 太郎:

    說起來黎瑞恩拍過的幾部電影,好像都是低成本製作,像《金田一手稿之奇異檔案》、《夜半兩點鐘》這些...(汗)

    印象中她還在《香江花月夜》裡演徐小鳳XD



    神尼中了我愛一條柴:

    閣下的暱稱真是...(再汗)

    其實我覺得還好耶,即使是以唱歌為主的歌手,當演員時也不該有太多形象包袱,何況黎瑞恩的形象有時也蠻活潑的



    tombus20002000:

    行家登場了,多謝補充呀XD

    老實說我對湯寶如的認識真是不多,Hit歌如〈感冒〉是有聽過,但國語版真是沒接觸過,多謝推薦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