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30曲之18] 呂方〈流浪花〉



歌手:呂方
歌曲:流浪花
專輯:只想遇到一個人
年份:1994年


呂方目前為止曾在台灣推出過九張國語專輯,最早的一張是1987年的《癡情小子》,最後一張則是2001年的《Dear 呂方》,橫跨達十五年。

1987年當時,呂方憑著港劇《新紮師兄》,以及電影《青春差館》和幾部殭屍片,在台灣小有名氣,當時正在醞釀一波港星來台發展的風潮,香港華星唱片可說是先行者,1986年就是華星與台灣滾石合作,在台引進梅艷芳推出《蔓珠莎華》這張國語加粵語專輯,而開啟這波港星熱,梅艷芳之後,華星相中呂方攻台,除了影視方面的助威外,主要因為呂方的國語發音甚標準,跟大部分港星的廣東國語不同,呂方在歌唱比賽時,已是字正腔圓的唱國語歌,唱國語歌可說是得心應手。

不過呂方在1987年和1989年推出的兩張國語專輯,市場成績都鎩羽而歸,接下來數年沒到台灣發展,直到1993年才在飛碟唱片旗下推出第三張國語專輯《多愛你一天》,是呂方在台灣成績最好的一張唱片。

《多愛你一天》會受歡迎,除了歌曲本身的賣點和素質外,也多虧了天時地利,1993年張學友的《吻別》狂賣,帶動了實力派港星的買氣,使得飛碟唱片頗重視和張學友同樣在八十年代就曾來台的呂方,期望他能像張學友般收復八十年代的失地。而當時正好是呂方和鄭裕玲的戀聞傳得沸沸揚揚之際,也令呂方多了不少新聞曝光。

呂方在八十年代的國語歌曲,大多改編自粵語舊作,《多愛你一天》雖仍有〈彎彎的月亮〉等改編歌,但兩首主打〈老情歌〉和〈多愛你一天〉都是台灣原創,前者帶點中式小調的曲風,懷舊而不老土,後者則是易琅琅上口的抒情曲,呂方本就屬穩紮穩打的美聲實力派,歌曲不需花樣多多,只要能發揮他的歌唱技巧以及聲線韻味,就很足夠。

1994年,呂方趁勝追擊推出國語專輯《只想遇到一個人》,同名主打由炙手可熱的張宇、十一郎夫婦打造,市場成績仍不錯,兩張口碑銷售都不錯的國語專輯,對於已在香港歌壇走下坡的呂方而言,是很好的鼓舞,也令他在中國大陸廣受歡迎,頗有再創事業第二春的氣勢。

其實寫呂方,還真是不知道該選哪一首歌來寫的好,最後選擇這首改編自中島美雪〈ロリング〉的〈流浪花〉,粵語版是呂方粵語專輯《流浪花》同名主打,而國語版我已忘了是《只想遇到一個人》的第幾主打,只記得當時聽到覺得很好聽,是促使我買碟的主因,而呂方亦比較少唱帶點搖滾曲風的歌曲,可說是穩中求變的成功嘗試。


呂方〈流浪花〉國語版@《只想遇到一個人》
曲:中島美雪 詞:何啟弘 編:Adrian Chan




呂方〈流浪花〉粵語版@《流浪花》
曲:中島美雪 詞:林振強 編:Adrian Chan


(TVB的MV有林憶蓮特別演出)

4 則留言:

  1. 當年玩吉他的時候,第一次找人練雙吉他,彈的就是Dear,當時的呂方頭髮留長,我幾乎認不太出來他就是當年穿著紙糊衣的那個呂方......

    回覆刪除
  2. Bruce Chen:

    原來如此,呂方留長髮(汗)

    其實我沒聽過《Dear》,不過記得是張有點轉型失敗的唱片

    回覆刪除
  3. 是說.."多愛你一天"的MV怎麼很眼熟...同期的歌手好像偏好這種風格...例如張雨的"用心良苦"
    我記得當時高中班上30個學生 大概有20個人有買"多愛你一天"的錄音帶呢(我好老喔~竟然是錄音帶時期)

    呂方的歌聲不算渾厚但是卻可以唱出歌曲的滄桑..

    不過是不是我不太認真的去注意國語歌壇呢!! 總覺得這時期的歌手都會走老梗路線 像是巫啟賢(太傻風格) 高明駿(男女對唱風格) 王中平 張宇....所以很多人的專輯我最有印象的都是第一二張 後面的三到七八九張 你把他和一和 騙我說第七張是第三張我也會相信

    又是因為電視被姐姐霸占 而跑來上網的人

    回覆刪除
  4. 菜市場名:

    30個人、20個有買,這當年《吻別》在我班上都沒這麼熱賣啊XDDD

    可能因為當時市道好,一張賣得好、兩張賣得好,之後就不會想去改變風格,反正舊風格即使成績下滑,還是有基本盤,比冒險去改歌路要安全些

    不過好像呂方這樣,一張兩張之後,新鮮感沒了,之後唱過什麼,給人的印象真的就糊成一團了XDD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