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30曲之22] 章蓉舫〈雨和淚〉



歌手:章蓉舫
歌曲:雨和淚
專輯:雨和淚
年份:1994年


雖然說有些東西真是不太好意思拿出來...

會演戲和會唱歌是兩碼子事,但演而優則唱的藝人一直以來都有,已經變成毫不出奇的事,這顯得這篇東西的主角多麼有特色,她是當人老婆當到唱歌、出唱片的異數。

章蓉舫現已改回用本名章小蕙,她是加拿大籍,1987年在紐約讀書時與鍾鎮濤相識相戀,1988年1月18日,兩人閃電結婚,婚禮高調而豪華,引來了大批傳媒報導,替章蓉舫拍婚紗照及設計造型的,正是後來找她拍《桃色》的唯美派導演楊凡,此後她與演藝圈有了聯繫。和阿B結婚之後,兩人時常在公開場合出雙入對,由於章蓉舫學時裝設計,穿著品味不俗,加上外型漂亮,每每成為注目的焦點,當時甚至有人戲稱她比阿B還紅。

章蓉舫本來不是演藝人士,但這個高調的明星太太既上鏡、觀眾緣也不錯,而夫婦兩人似乎都不介意在演藝活動裡合作,使得章蓉舫不僅替鍾鎮濤打理造型,也偶爾在幕前亮相,1988年首先當上鍾鎮濤粵語歌曲〈兩點水〉的MV女主角。

1990年,章蓉舫誕下兒子,同年鍾鎮濤推出國語專輯《飄》,章蓉舫初試啼聲與他在碟裡合唱一首〈情深幾許〉,但此次合唱屬玩票、紀念性質,歌曲也沒有拿來主打。

1992年,原本玩票的在幕前出現的章蓉舫,開始積極的與丈夫鍾鎮濤以夫妻檔之姿,在幕前亮相和宣傳,包括接拍廣告和唱歌等。唱歌部分,也許是攻台港星日多,讓在台發片多年的鍾鎮濤也想來個出奇致勝,1992年的國語專輯《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的同名主打歌,由夫妻兩人二度合唱,不僅是專輯第一主打,章蓉舫也陪著鍾鎮濤上遍綜藝節目打歌。

夫妻合唱夠綽頭,加上兩人恩愛夫妻的登對模樣深得人心,〈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一舉走紅,章蓉舫三個字也在台灣有了不錯的知名度,時值港星攻台風氣最盛的那幾年,唱片公司也把腦筋動到這位B嫂的身上,1994年,章蓉舫終於以個人姿態「單飛」,推出個人的國語專輯《雨和淚》,算起來,當歌手是章蓉舫第一份獨立的正職工作。

《雨和淚》中,鍾鎮濤和章蓉舫三度對唱了首〈情人的眼睛〉,除此以外的七首國語歌曲加上兩首英語歌,都由章蓉舫獨挑大樑,說真的,章蓉舫完全不會唱歌,這張《雨和淚》的市場成績也完全不行,不過當時市道好,憑著一首〈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即使個人專輯失敗收場,稍後章蓉舫還和鍾鎮濤出了一張名為《寂寞》的情歌對唱集,全碟歌曲都由夫妻倆對唱(包括幾首舊作),算起來章蓉舫的出碟量還多過不少「一片歌手」。

時光飛逝,也許只能印證將婚姻、感情太高調的公諸於世很難有好結果,1996年,鍾鎮濤和章蓉舫開始傳出婚變的耳語,1997年兩人分居、簽字離婚,章蓉舫改了章瑄桐這個新藝名,之後的新聞要多精彩有多精彩,不過已不是這篇的主題。


鍾鎮濤、章蓉舫〈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我的世界只有你最懂》
曲:陳志遠 詞:陳樂融




章蓉舫〈雨和淚〉@《雨和淚》
曲:陳志遠 詞:陳樂融、鄭智化



呃...其實當初的「驚嗓」女子組,我也曾考慮過章小姐,最後沒選上她,當然不是因為她唱歌比人好,純粹只是我覺得她比較適合個案處理而已,基本上,「驚嗓女子組」的共通特色,章蓉舫差不多有齊,不過當時她的形象好,歌又配合她那時的浪漫形象,其他馬馬虎虎混過去就算了,是說如果換成近年的她來唱這首歌,真不知道是什麼畫面。(汗)


3 則留言:

  1. 我剛聽了,她的聲音還不錯啊
    還是因為有修過的關係啊?
    不過至少臉是好看的,有加分不少說

    回覆刪除
  2. 記得港星潮是我國中的時候~
    大我四歲的大姊為了表示他的成熟與眼光
    從不迷所謂的偶像 例如四大天王之類的
    所以我有了機會認識阿B
    記得他買的第一張專輯是"捨不得"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還有好幾首歌我還會唱副歌呢
    像是"我想我該忘了她" "不要再靠近我""今晚你還會想我嗎"
    其實這些歌曲都是講述中年男子的感情記憶
    國中生的我怎麼會了解呢?但是當時就真的喜歡
    可能也跟歌曲風格不同於偶像有關係吧!
    下一張"飄"也是
    我還記得"我不是最傷心的人" 第二句歌詞有回音...(那麼遠 那麼遠 那麼遠~)

    當時也因為愛烏及屋~ 對於章蓉舫多有憐愛...


    卻不知道所謂的歷史是怎麼一回事

    很傷心的一段 對於她們或是對於歌迷
    其實銀色夫妻離婚
    也不是多稀奇的事情
    只是覺得後期的他們
    都變了一個人
    章小姐一如他所表現的 不知道在想甚麼
    阿B則是讓人很心疼
    畢竟 那個追趕跑跳碰的男孩
    不會停在底片哩!

    回覆刪除
  3. clairchien:

    音色方面是見仁見智囉,不過歌唱技巧幾乎是零,而且不會控制聲線、也不夠氣,歌唱出來的效果就是很卡很不流暢...



    菜市場名:

    其實阿B在差不多1989年,算二度攻台蠻成功的,〈捨不得〉&〈只要你過的比我好〉都蠻HIT的,但我自己是不太注意阿B

    至於章蓉舫和鍾鎮濤之間,可能我純粹是看熱鬧的,所以沒什麼感覺,只覺得一團混亂XDD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