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個人] 就當我已玩夠...

溫馨提示:這篇無關影歌視,只是個人的感想與牢騷。



首先謝謝Ptt提醒我,今天是我的生日,同時也是「彼此不要羨慕」的生日。

我從小就不太重視過生日,或該說我從小就被養成不重視自己的生日,因為我的生日經常碰上農曆年期間,像今年就碰上最忙碌的除夕。

在我小學的時候,我曾很期待生日能有一點慶祝的活動,那時若是上課期間,常有同學會在自己生日那天,帶一些糖果來分送給全班同學,大多數是拎著一桶「乖乖桶」,這時老師會選在某堂課的前五分鐘,要全班為壽星唱生日快樂歌,然後發下糖果,當時我認為那是過生日最大的意義。

小學六年,我從來沒有機會帶糖果到班上發,因為我的生日沒有一次不在寒假期間,直到國二那一年,因為寒假有輔導課,我終於可以在生日當天去學校。

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那時我可是摩拳擦掌的想要精心準備我的糖果,我大概去了兩間超市「備貨」,買了一大袋糖果、巧克力等等,全班發完,還夠讓熟的朋友加碼,當天不僅一圓我發糖果的夢想,還收到十幾份禮物,那時的心情,現在想起都覺得激動。

不只過生日,直到現在我仍認為,我的國中生涯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到了我高中的時候,雖然不止一次生日在學校渡過,不過因為高中生活的氣氛不同,我從來沒想過要再做什麼,同時也開始覺得,過生日不需要怎樣。現在更是如此,想要什麼,我平常就可以買,蛋糕或珍惜眼前人,生日是很好的機會,而不是制約。

如果要說近年生日所做過最特別的事,肯定就是開始寫Blog。

兩年前的今天,在Blogger啟動了這個Blog,「彼此不要羨慕」正式面世,當天還沒有文章,因為第一篇格文的資料,我整理了好幾天,到2月17日才貼出。

部落格名「彼此不要羨慕」有什麼意思呢?除了這是我偶像關淑怡的一首歌的歌詞,主要是想提醒自己,不要羨慕別人,也不要認為被人羨慕有什麼值得飄飄然的。

兩年了,這個Blog跟一開始我想像中的有不小的差異,我是很普通的人,沒什麼特別厲害,沒有特別快樂,也沒有特別不快樂,所以一開始我個人的東西,就沒打算是這個Blog的重點,大約隨著「come back to love」和「太郎的電影部落格」不嫌棄連結這裡,加上文章變多後容易被搜尋到,「彼此不要羨慕」的瀏覽人次逐漸升高,這裡發文也漸漸會隨著讀者反應調整,發一篇文,去預期「有沒有人看」向來不是最先考量的,但不可否認如果兩個題材想寫的程度差不多,我肯定會先寫「看的人應該會比較多的」,兩年前我沒想過在這個Blog寫電影,但現在這個Blog有三分之二的人氣是衝著電影來的。

在此要向部分網友致歉,有時候比較忙、比較亂,或心情比較差,回應留言時的遣詞用詞可能未經斟酌,如果有得罪之處,在此說聲抱歉。「彼此不要羨慕」主要寫香港影歌視,而我僅僅是一名普通觀(聽)眾,還是海外觀(聽)眾,其實不管什麼身份,都可能會有錯漏之處,除了多謝許多網友幫忙指正外,若不小心有所誤導,在此致上一份歉意。

另外,這方面我也許處理的不夠好,但應該不是作錯事,所以與其說是致歉,不如說是藉機解釋一下。我相信大多數花時間在此一遊的網友是善意的,但也不會天真到覺得人人都是好人,留言也好、信件也好,讓人不愉快的仍偶爾會出現。我不太喜歡拒絕人,但有些網友的要求我必須拒絕,不然會把自己弄得很累,甚至節外生枝造成某些困擾,而且並不公平——花大把時間閱讀、留言和交流的那些人,從未有過什麼額外要求,為什麼素無往來的一開口就可以得到東西?

牢騷發完,關於Blog日後的期望,是希望自己能更率性一點,至於寫的東西應該差不多還是那些,隨著「港星潮」瀕臨沒梗,電影方面的寫法難有突破,甚至最有興趣的粵語流行曲這一塊,我自知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Blog文章減產是必然的,前兩年的文章數量都破百,尤其去年平均三天一篇文,我相信那是我的極限了。

最後不免俗,而且是一定要的,還是先向一些朋友致謝。絕大多數「彼此不要羨慕」的常客,在這個Blog出現之前,都是與我全然沒有交集的,無論是用什麼方式,素昧平生者願意給予善意,怎能不感謝,我不想否認我對這個Blog投入的心力,但我也深知這是個不成熟的Blog,從文字、題材到內容都不是很穩定,對於願意花這麼多寶貴時間閱讀,甚至長篇留言交流分享的網友,在此真的非常非常的多謝。

18 則留言:

  1. 生快快樂&
    新年快樂&
    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2. 生日快樂!
    我是在去年eason的演唱會後連到這裡的。
    很喜歡你的文字^_^
    接下來也會默默潛水 XD

    回覆刪除
  3. 嚇死我了,看到標題還以為妳要停掉部落格,所以立刻點進來看。
    原來是生日感言啊(-v-)

    祝妳新的一年事事順心
    生日快樂&情人節快樂&新年快樂&初一~年三十都快樂

    回覆刪除
  4. 好久沒來踩,但你的文還是篇篇都認真看過哦。你太謙虛啦。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5. 安安喔!

    很久以前就有在看你文章,
    很喜歡你的文章風格,不知可否交個朋友?

    (如方便的話可以把你的msn給我?)

    一直默默潛水的忠實讀者留…(羞)

    回覆刪除
  6. ⑤⑤⑤:

    謝謝老師XD

    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匿名網友:

    謝謝捧場XD,新年快樂^^



    社長杰:

    呃,聽你這麼一說,這個標題的確有點誤導,其實我只是指生日慶祝這類我玩夠而已啦XD

    多謝你的祝福啦,也祝你新年快樂,雖然最近你碰上的事實在是很倒楣,不過那些衰事都留在去年了,希望你往後平安、順利囉^^



    Tingting:

    那裡那裡,我還是需要鞭策一下的XD,謝謝妳,也祝你新年快樂^^



    太郎:

    安安,幾歲?住哪啊?

    (" ̄▽ ̄)-c< ̄⊿ ̄")

    你不能默默潛水啦,不然這裡就沒人了XD

    還是要說新年快樂,然後MSN你是真的要嗎?(毆)

    回覆刪除
  7. anyway i have to say happy birthday to u, u,re just like me, i dont pay attention to my own b-day at all. hahah.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遲來的生日快樂和新年快樂~~
    我都是在網上誤打誤撞看到你的文章,很記得是那篇有關樓南光,心想這位台灣網主真的很用心耶!!漸漸變成你的忠實讀者...
    不知怎樣說,我總覺得在這裡的人(包括潛水的)都是「相識非偶然」~~

    回覆刪除
  9. happy birthday and keep on adding oil~
    :)

    回覆刪除
  10. 雖然晚了,但是還是要說生生日快樂XD

    回覆刪除
  11. bryan:

    謝謝你啦(握手),話說現在節日這麼多,要慶祝隨時都有機會XD

    也祝你新年快樂:)



    Charmaine:

    謝謝妳,新年快樂:)

    我也還記得妳的第一個留言是樓南光那篇呢,果然大家是鬼片的同好XD



    kan:

    多謝多謝,新年快樂:)



    rossi:

    不會晚啦,多謝你,新年快樂呀XD

    回覆刪除
  12. 生日快樂新年快樂~~~~^^
    遲來的

    謝謝你寫blog給我們帶來的東西啦
    還是會偶爾的就來看
    似乎變習慣了(笑)
    下一站要一直幸福喔^^
    會繼續當忠實讀者的^^

    回覆刪除
  13. 小桂:

    謝謝你的捧場和祝福,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4. 我的生日也是在暑假
    所以從來沒有跟同學一起過過
    即使不在暑假...也不可能買乖乖桶
    因為我家很窮
    小時候都很羨慕那些可以帶乖乖桶
    或是起碼是金元寶巧克力糖果來學校請客的同學
    甚至 每學期的運動會
    同學的媽媽
    還會叫一箱養樂多或是運動飲料來請大家喝
    而這位同學一定剛好就是班上的前三名
    而他媽媽一定剛好很漂亮 很有氣質...
    我曾經問過媽媽可不可以也叫飲料請客
    我忘記媽媽是怎麼回答了...

    後來看王家衛的阿飛正傳
    裡面有一段劉德華對張曼玉說的台詞
    我超有感覺的
    "做人千萬不要比較。從前我不覺得自己窮,直到念書後,同學們每年都有新校服,而我來來去去都是那一套,那個時候我才覺得自己窮了。"
    這也是另一種彼此不要羨慕吧!

    說的一大堆
    都沒有說到重點
    祝版主生日快樂 虎年快樂喔!

    回覆刪除
  15. 先來說聲遲來的新年快樂...XD
    ---
    這一兩個月有很多雜事要忙,所以很久沒有回應,只有偶爾有空會上來看看,真是不好意思

    其實這邊一直是我吸收香港影視資訊很重要的部落格,剛看到標題還有點驚異,以為版主要關了部落格,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最後祝妳這新的一年能事事順心,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16. 菜市場名:

    果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關於生日的回憶啊

    除了生日,我小學時倒從來不會想父母請同學什麼的

    可能我父母都是比較不管學校事情的,而我也不希望爸媽成天出入學校啦XD

    我是自己在學校做事以後,才發覺原來現在學校和家長的互動還蠻頻繁的

    一學期可能有超過十次要找家長到學校幫忙和互動的

    不過通常最熱心參與班級事務的家長都是同樣幾位啦XD

    呃...好像扯太遠啦,也祝你新年快樂,虎年進步喔XD




    Jacky:

    好久不見啊***\( ̄▽ ̄)/***

    果然這個標題真的很誤導人Orz,歹勢歹勢

    千萬別說不好意思啦,網路生活只是生活的一部份,有其他事要忙當然就先擱著囉,反正這邊即使不更新什麼的,舊文大致上都會留著的,而且這些文也沒什麼時效的問題XD

    謝謝你還這麼有心抽空留言,也祝你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17. 我從小到大都不特別期待自己的生日
    因為最多也只是買個蛋糕慶祝而已
    沒什麼特別的驚喜啊

    上了國中後,比較要好的同學會問彼此的生日
    然後就開始了互贈禮物卡片的習俗了
    如果沒收到對方回贈的禮物還會生氣哩
    現在想想覺得還挺好笑的說

    到了出社會後,有朋友還記得你的生日時
    真的會很感動說
    尤其前提是你根本不記得別人的生日時

    看了這個blog也有一段時間了
    雖然不是真正的港迷
    但還是會認真的看完每篇文章(因為都很有趣嘛)
    然後才驚覺原來是這樣啊,哈

    我覺得你這樣很好了,不用太在意別人說什麼
    畢竟這是你的blog,要說什麼就說什麼
    喜歡這裡的人就進來留言,大家互相交流
    至於那些小白就不要差小他們了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說聲
    生日快樂
    新年大發財
    虎虎生風

    ps.如果可以的話,可以交換一下msn嗎?
    (之前不好意思提,想說太郎也問了咩…)

    回覆刪除
  18. clairchien: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你新年快樂、發大財啦XD

    其實這個Blog很少很少有我覺得是小白的人留言或寫信耶(反而覺得最白目的是我自己XDDD),只是純文字的交流比較容易產生誤會,可能在網上和陌生人來往時,很多時候真是會忘了分寸,畢竟大家都很忙,無暇去考慮這麼多,所以很多東西乍看到會不太高興,但事後想想,其實沒什麼的,不需要放在心上...

    謝謝你對這個Blog的肯定和喜愛,這真的是最好的鼓勵^^

    至於MSN,雖然大概沒什麼人理,但不太想公開著耶,歡迎來信洽詢(關於我裡有MAIL)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