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影歌] 青霞發哥《夢中人》之〈夢中情〉



我又嚴重的Lag了,昨天整理有關林敏驄的資料時,才發現有這首歌的存在,唱過粵語歌的台灣女星又多一員。

林青霞、周潤發〈夢中情〉@《夢中人》(1986年)
曲:林敏怡 詞:林敏驄 



眼淚流著雨 朦朧地讓風吹開 
一切在變改 誰能夠終生相愛 
一切在變改 誰能預見未來 眼淚流心裡悲哀

隔著來世 仍然是深愛著你
深印在腦海 情深無法可替取
一切在變改 唯不可挽手跟你 改變歷史和改掉際遇

同渡過無窮濃情 深深的相聚
今天再一起將心撕碎 要是我再可遇你
是這一刻過後千歲 心裡的感覺 怎不痛悲

同渡過無窮濃情 深深的相聚
今天再一起將心撕碎 你共我這刻別去 在那冥冥永恆深處
且信將可以或再遇著你


這首歌最出色的是林敏怡(現已改名林倩而)譜寫的旋律,而其弟林敏驄除了寫詞,也曾翻唱過,果然這首歌沒有給唱得之人演唱的命。:p

〈夢中情〉除了在電影《夢中人》中出現,同年亦收錄在華納唱片一張叫《夢中人》的雜錦碟中:



《夢中人》曲目如下:

夢中情/周潤發、林青霞 
誰可相依/蘇芮/國語 
誰能明白我/林子祥 
只想擁有你/葉蒨文 
車站/蘇芮、陳復明/國語 
未來世界/夏韶聲 
家/陳百強 
迷惑/葉蒨文 
荳蔻戰/林姍姍 
飛虎神鎗/夏韶聲 
夢中情/音樂

(曲目與唱片封面來自Lee HC的黑膠樂園

林青霞和周潤發都屬玩票唱歌的類型,但1986年時,兩人倒都已有進錄音室的經驗。林青霞在1983年應陶大偉之邀,曾灌錄〈親親我的愛〉和〈媽媽的話〉兩首歌曲,收錄在陶大偉的唱片裡,九十年代亦曾唱過《東方不敗》和《暗戀桃花源》(電影版)的主題曲〈只記今朝笑〉和〈許我向你看〉,皆為國語歌曲。

至於周潤發,我所查到最早的歌曲也是在1983年,一張《寶麗金日曲中詞精選盤第二輯》裡收錄過他的兩首歌曲。走紅後,發哥曾經正式進軍樂壇,在1988年以歌壇「新人」的姿態,唱了串燒歌〈十二分十分吋〉和《大丈夫日記》的主題曲〈大丈夫日記〉,兩者皆屬搞笑好玩的那類歌,加上他是影壇紅人,歌曲能見度不俗,幸好發哥一早宣布不角逐樂壇新人獎項,否則說不定會是競爭激烈的1988年香港樂壇的一匹黑馬。

1989年,發哥再唱羅大佑、林振強打造的〈飛砂風中轉〉,是《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主題曲,發哥雖然唱功欠奉,但素人式的唱法頗對這首歌的味。到了1990年,發哥推出專輯《舊情人》,〈舊情人〉和〈夢中情〉同樣是正經八百的苦戀情歌,發哥就稍嫌應付不來了。





接下來稍微聊聊與《夢中人》這部電影有關的一些事,詳談就無能為力了,這是我最苦手的電影類型。

年份:1986年
監製:梁李少霞
導演:區丁平
編劇:文雋、邱剛健
演員:林青霞、周潤發、楊雪儀…


《夢中人》是「珠城製片」和德寶合作的電影,德寶在1985年組院線後,為解決片需而與一些獨立製片公司有過合作,「珠城」是梁李少霞和泰迪羅賓合作的公司,創於香港電影新浪潮時期,拍過一些新導演的作品,如首部作品是章國明執導的《點指兵兵》(1979年),正是第一批新浪潮電影之一,後來還拍過于仁泰的《救世者》、余允抗的《山狗》和麥當雄、黎大煒的《靚妹仔》等片。

《夢中人》是美術指導出身的區丁平第二部執導作品,和首作《花城》一樣屬唯美激情的文藝片,在美術方面特別下工夫,還找了張叔平擔任美術指導,也和《花城》一樣穿插了不少纏綿悱惻的床戲,《夢中人》當年在台灣電檢下曾經被禁,倒不是因為這些激情戲,而是片中的兵馬俑惹事,禁演的理由不妨抄錄如下:

一、片中的秦朝兵馬俑展覽,是去年(指1985年)十一月中共在香港舉辦的,是中共的文化統戰。
二、片中的兵馬俑展覽率團的團長中共幹部表現相當溫文爾雅,也有統戰意味。

後來在片商修剪之下,《夢中人》終以限制級過關。

《夢中人》的劇情講當指揮家的周潤發,某次演出時,不斷感應到一個和自己長的一模一樣的秦俑沉入水裡,之後他多次在疑幻疑真中見到一古裝女子跳舞。而富家女林青霞也經常夢見自己和一男子跳舞纏綿,某日兩人相遇,勾起了埋藏了兩千多年的戀火。原來兩人前世是秦朝的愛侶,周潤發被坑殺做成秦俑,林青霞殉情,經過幾世輪迴,今世要還了情債,但這世的周潤發已先有女友楊雪儀,她在通靈的婆婆勸告下願意讓愛,但痛苦不捨而自殺,使三人的故事仍是沒有結果的悲劇...

古今穿插的劇情,讓導演和美指可以大玩影像和造型的遊戲,尤其林青霞古典和現代的兩個造型都頗具噱頭:



現代青霞,剪去一頭飄逸秀髮,成為俐落的短髮造型。






古典青霞,白衣跳舞場面讓人印象深刻,仿唐俑髮式,中分雙髻再從兩鬢各拉出一叢頭髮,面部則塗個粉白。





年輕的帥氣發哥,也是中分頭,你覺得這個俑跟他像嗎?



楊雪儀是1983年的香港小姐冠軍,亞軍是張曼玉,這部《夢中人》對她的影響最大,她在片中敬業的裸露演出,但電影推出後,卻被批評那段裸露戲「沒有必要」,她在之後曾排斥再在銀幕亮相,直到九十年代才復出。




近年我對《夢中人》印象不深,唯片中楊雪儀和林青霞各自的一場自殺戲讓我印象深刻,靜態卻沈重,比灑狗血面目扭曲更加怵目驚心。

8 則留言:

  1. 我正納悶呢,難得香港人那么給咱們面子,怎么還會被禁呢.. 然后才反應過來,這是海峽對面的事 XD
    香港夾在中間還真是郁悶啊~~~

    86年的青霞還是那么美啊!她第一次扮古裝是在83年的《蜀山》嗎?

    回覆刪除
  2. Tingting:

    妳的留言真是快速啊:P

    台灣電檢禁片史也是很有趣的東西呢XD

    青霞最早的古裝,我猜是《古鏡幽魂》吧,,當年的「往視只能回味」也有寫過(可惜沒得看了Orz),《蜀山》應該是到香港發展後的第一部...

    回覆刪除
  3. 沒有看到最精彩的床戲啊~~~~~(跺步咬手帕)

    回覆刪除
  4. clairchien:

    我也沒看到耶(裝死)

    回覆刪除
  5. 青霞在1979年秦漢導演的"情奔"也有唱過歌喔(大心)~不過這部不是港片耶(倒!)
    我覺得夢中人某些場景處理得很好,像(第七張照片)發哥在法會現場。但是劇本某些部份又太弱了,兩個人的相愛沒有給觀眾很深的感覺(在古代),所以來到現代又安排他們一時無法接受這樣的靈異狀況,結果劇情從導演故意安排的莫名其妙變成是真的莫名其妙.不過我還是很愛青霞在裡面的一切!哈哈!至於她的古裝...沒錯第一部就是古鏡幽魂喔!

    回覆刪除
  6. 菜市場名:

    原來如此,我這邊只查了灌錄過、有放在唱片裡滴~

    話說回來,我以前看夢中人時,完全沒注意到這首歌Orz

    我對這類戲的領悟力真是很差,不過我覺得邱剛健的劇本還蠻有發揮的地方,但導演可能比較執著美術的部分,而沒有把它的歷史感、輪迴宿命等等拍得更有血有肉...

    當然,裡面青霞還是這麼的美啊XDDD

    回覆刪除
  7. 版主,你說得沒錯耶(1)周潤發唱搞笑高亢的歌很不錯聽 (2)的確應該是說劇本還不錯.只是導演真的把重點放錯地方了,尤其是古代那一段真的除了淒美就沒別的了!
    另外 講一下我第一次看的時候 楊雪儀自殺那一段把我嚇一跳,她的台詞好像是說"2千年是愛情 7年也是愛情 (這一類的)"
    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何必呢!就讓給她嘛!!"想來我還真沒良心!

    回覆刪除
  8. 菜市場名:

    發哥那首的精髓是賭博歌詞的部分,還有「玩野」啊,科科

    只能說每個人(包括導演本身)重視的東西都不一樣,重視美術也沒問題啦,好像我這種一般觀眾,對於美感的需求和領悟力實在是低了點XDD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