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新30影8] 追女重案組

好久沒寫了...(汗)

有鑑於前幾部新30影都搞太大,還是重新從冷門的小品出發吧...



年份:1989年
監製:向華強、陳會毅
導演:高滿楷
編劇:南燕
演員:繆騫人、萬梓良、溫碧霞、李麗珍、成奎安、金燕玲…


最近在PTT的港片板看到「以前有播現在消失的片子」這樣的討論串,不禁也想找些「我從第四台認識的冷門片」來寫寫,有些電影如果不是拜第四台所賜,真是這一生都不可能會看過。

《追女重案組》就是這種電影,繆騫人或萬梓良我都蠻喜歡的,但又不至於會為了看他們去找一部看起來不怎麼好看的電影來看,說也奇怪,《追女重案組》這種片看起來不怎麼好看,實際上也不怎麼好看,但當年在第四台轉到時,經常都能看的下去,大概轉電視時要的就是這種不傷腦筋又不至於太無聊的電影吧。

說好是完全不好,說爛又不夠爛,這種電影其實沒什麼好寫(毆)。這部片相當老梗,是一部標準的「大鍋炒」式菜色,而且充滿刻板印象,片中以三條人物線展開,講警察和社工合作追查感化院脫逃的少女,三路人馬是警察萬梓良、成奎安,社工繆騫人、金燕玲,以及感化院少女溫碧霞、李麗珍,幾組人都很臉譜,他們做的事和遭遇也都完全不讓人意外。

說是大鍋炒,《追女重案組》中有《靚妹仔》和《夜車》綜合體般的邊緣少女逃亡闖禍,也有《忌廉溝鮮奶》(台:汽水加牛奶)或《癲佬正傳》(台:天天星期七)中,關懷弱勢、不放棄人性的社工角色,再加上一些警匪動作笑料愛情,什麼都有,什麼都不深入,八十年代港片面相中很典型的一種。

我是衝著演員寫這部的,本片演員相當整齊,每位都恰如其份,這點頗加分,而且難得有繆騫人演的純商業片,還是蠻B級的那種,百花齊放永遠是最好看的,有萬梓良這種演技誇張但Power強大,貼近草根的,也可以有含蓄內斂的繆騫人,這組搭配其實很有趣,兩人也配合的不錯,可惜戲本身沒有空間給他們碰出更多火花。


繆騫人@許鞍華《胡越的故事》


繆騫人@許鞍華《投奔怒海》

繆騫人當然是這篇特別想提的,她出現在這部片,大概是本片最有特色的一件事。繆騫人在1976年的港姐選拔中獲「最上鏡小姐」而入演藝圈,憑著獨特的個性和氣質很快占一席位,在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繆騫人身上有著獨立、品味獨到、我行我素等特質,很適合當時一些主攻中產口味的新派電視劇,很快成為一個icon,1981年,她和美籍華裔導演王穎在美國結婚,後來就以拍電影為主。

繆騫人有一種清冷疏離的氣質,哀怨天成,演技亦較內斂細緻,是港台兩地少見的類型,且她接戲態度嚴謹,每每長時間投入一部片,因此在電影圈十多年來的作品不算多,對台灣一般觀眾而言可能比較陌生,她大多拍文藝、劇情類的電影,曾以《女人心》(關錦鵬導演)、《恐怖份子》(楊德昌導演)和《傾城之戀》(許鞍華導演)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曾以《最愛》(張艾嘉導演)榮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

相較之下,萬梓良演不拘小節、有點油腔滑調但充滿正義感的角色就看得多了,有基本的水準和親切感,但就不如幾位女性主角搶眼。

(以下提及劇情)

方姑娘......繆騫人
勇哥........萬梓良
林樂欣......溫碧霞
阿英........李麗珍
盈盈........楊羚
肥妹........張婉華
蘭姐........金燕玲
明哥........成奎安
阿輝........杜德智




繆騫人飾演打扮老土的善良社工方姑娘,性格比較大而化之,有別她以往委婉哀怨的角色。



某日法庭審理一宗傷人案件,少女林樂欣被控砍傷姊夫,林樂欣堅稱因姊夫想強暴她,但被作證的姊姊否認,罪名成立被判刑,方姑娘在法庭上建議法官讓沒有前科的初犯林樂欣住進感化院,法官允之。



林樂欣住進感化院,同室有大姊頭阿英、跟班肥妹以及畏畏縮縮的盈盈,阿英和肥妹聯手欺負林樂欣。




方姑娘三十多歲仍小姑獨處,同事蘭姐經常吵著介紹男友給她,方姑娘勉為其難赴約,介紹的對象是大嗓門、行為粗魯的警察明哥,方姑娘只能唯唯諾諾,而明哥也對外表老氣的方姑娘很不屑。



演技精湛的金燕玲飾演繆騫人的同事兼室友,標準「行行企企」,無用武之地。



接下來就是男主角萬子哥登場啦,飾演明哥的上司勇哥,帥氣(?)的騎著重機登場。



林樂欣將阿英搞事告知方姑娘,阿英不忿糾眾打人,林樂欣忍無可忍,兩人大打出手,結果鬧事者全都要被移送到女子監獄...




在移送過程中,感化院的車和警車發生車禍,林樂欣、阿英、肥妹和盈盈藉機脫逃,林樂欣偷偷把昏迷警察的配槍帶走。




勇哥受命負責追回走失的少女和配槍,因為方姑娘是最瞭解她們的人,被派去協助警方,勇哥和方姑娘一見面就不對盤吵起來。戲都是這樣演的,不是冤家不聚頭,你知道的(眨眼)。



另一方面,脫逃的少女們跋山涉水好不辛苦,還差點發生意外,原本不對盤的樂欣和阿英在歷盡患難後,化敵為友。




方姑娘隨著警方到深山搜尋少女的蹤跡,沿途一直被明哥和明哥助手阿輝嘲弄,方姑娘和勇哥一路走,出身不利扭到腳。



勇哥面惡心善帶方姑娘去看跌打,跌打師傅關海山有夠專業,一眼就看出經歷了冤家梗和扭傷揹揹梗的兩人日後最有可能的發展。



阿英帶三人去找她入感化院前的男友Peter,Peter一看就知不是善類,和幾個友人色瞇瞇的打量樂欣等人,夜裡更想侵犯樂欣等人,緊要關頭樂欣開槍。



而勇哥根據方姑娘的資料找到Peter的地方,和有槍的樂欣對峙,驚慌失措的樂欣失手開槍,勇哥緊急撲倒方姑娘躲子彈,觸碰到對方的兩人非常尷尬(我就知道有這個梗XD)。




方姑娘對勇哥有了好感,拒絕蘭姊介紹男友,又在出門前悉心打扮。(還開了繆騫人的老搭檔發哥一個小玩笑)



勇哥這眼神...



來了來了,醜小鴨變身梗~~



勇哥帶方姑娘去購物,結果竟是要挑禮物給自己的兒子,知道勇哥連兒子都有了,方姑娘有些失落。



另一方面,當晚被警方發現的少女們走散,樂欣和阿英,肥妹和盈盈分兩路走。樂欣和阿英分別提起自己的傷心事,原來阿英是替Peter賺錢下海而被抓,而樂欣被姊夫強暴,又被姊姊阻止報警,兩人同病相憐,情誼更進一步。

我不是腐女,但我真的覺得裡面兩個少女的互動...好有愛(掩面)。



肥妹因為吃霸王餐首先被勇哥、方姑娘尋獲,而膽小的盈盈逃了回家,被父母藏起來,勇哥和方姑娘趕到,盈盈怕進監獄而逃到陽台,勇哥死追,盈盈因此墮樓受傷。方姑娘對勇哥連個少女都咄咄逼人感到不以為然,兩人發生口角。



方姑娘陪勇哥掃墓,才知勇哥的妻子已經過世,是被15歲少年打劫時失手殺死,勇哥感嘆自己辦案太認真,卻可能因此才害死妻子,方姑娘理解勇哥的傷心過去,更增好感。



眼看方姑娘和勇哥相處越來越融洽,明哥和阿輝怕勇哥因兩人曾嘲笑方姑娘而找他們算帳,竭力巴結方姑娘。



樂欣腳受傷,一直夢到不堪的過去,想去向姊夫報仇,阿英堅持陪樂欣一起去,樂欣說不想連累阿英,還勸阿英自首後重新做人。

我好喜歡李麗珍的義氣角色,溫碧霞的悲情也表現的很投入,兩人當時都很年輕漂亮,畫面很協調(再掩面)。



樂欣趁阿英睡著時溜走,持槍想了結姊夫。阿英發現樂欣不見了,為救樂欣向警方投案,勇哥、方姑娘等人趕到,從門內的對話得知樂欣在法庭沒有說謊,是姊姊作偽證。樂欣射傷姊夫後子彈用盡反被姊夫反擊,勇哥衝進去毆打樂欣姊夫。



明哥為了巴結方姑娘,大動私刑把樂欣姊夫扁得不成人形。大傻只要搞笑就很可愛,順帶一提,右下圖左邊那個,是杜德偉的哥哥杜德智,出過唱片拍過電影,但不紅。



樂欣要被送回感化院,出了門口見到阿英,終於笑了。



案件了結,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8 則留言:

  1. 當年淨睇戲名,以為係精裝追女仔啲姊妹作,估唔到係講社工,諗起另一套好戲:我未成年,都係李麗珍+溫碧霞,不過社工係鄭文雅搭影帝任達華,拍得仲立體同寫實~

    回覆刪除
  2. 當年見繆騫人拍了本片,都覺得有啲驚訝!看回本片的故事骨幹是不錯的,不過導演用了純娛樂的方式去拍攝。小弟相信繆騫人只聽了故事骨幹就接拍本片。
    另外,繆騫人演傻大姐又是一絕,當年在電視台拍了很多喜劇,好好笑,還與夏雨合作做gag show主持,反而在喜劇電影中就只有一套《繼續跳舞》比較好看。香港女性在七十年代開始自主獨立,愛表現個性,而繆騫人是當時的代表人物。可惜早前王穎已表明她無意復出。

    回覆刪除
  3. kan:

    其實這部《追女重案組》算不上講社工,幾乎沒有著墨在社工的工作或和案主的關係,整部片有點難歸類,《追女重案組》這片名的確頗引人誤解的,不過某方面想也算和劇情吻合(據說本片原名《伴我狂奔》,比較愛情取向的感覺...)



    醒波:

    多謝分享,繆騫人電視時期的絕大多數作品,我都只是聽過而未曾看過,而我所接觸她的電影,多半演比較壓抑或內心世界比較複雜的角色,所以對本片算是頗有新鮮感。

    《繼續跳舞》我也沒有看過^^",有機會再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
  4. s姐啊,我以為你要退隱江湖了哩
    這樣我以後生活就沒重心了說XD

    話說繆騫人這名字好金庸
    感覺是邊塞地區會出現的名

    私心覺得杜德偉還是比較帥的

    回覆刪除
  5. clairchien:

    謝謝你的不離不棄啊啊~~~(抱)

    不過說來慚愧,這陣子更新可能還是會很慢,有家人最近身體不適常跑醫院,我也常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所以就算有時間也沒什麼力氣發文Orz

    所以大概不用常常來看啦XDDD

    繆騫人的名字真是很有特色,我小時候看報紙時,都不會唸前兩個字XD

    回覆刪除
  6. S姐:

    你有時間再發文就好啦
    反正我已經習慣了(歐)

    坦白說…我第一眼看成繆賽人
    有種想跑便所的fu~~~





    這裡沒有她的fan吧

    回覆刪除
  7. 版主!!你回來了 抱抱!!

    在我還迷戀偶像的年代,有聽過華仔的理想女性是陳玉蓮AND繆騫人...但實際上第一次看到謬卻有一種相見不如懷念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那時她也有點年紀了..臉形比較瘦的關係

    "恐怖份子"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也是我認為最能代表楊德昌的電影(另外一部是"一一").這部電影如果女主角不是繆...可能整個感覺又會不一樣了...

    是說...溫碧霞+李麗珍的不良少女組合怎麼聽起來很耳熟...有一部叫做"我們未成年"...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組合呀?

    這兩位加上袁潔盈AND黎姿...有一種FU在~

    話說回來..版主介紹的這部電影我竟然沒看過?慚愧呀!!!

    回覆刪除
  8. clairchien:

    繆賽人...(囧)

    話說我慢慢比較有精神了,希望從八月起能慢慢把寫blog的頻率調整回來...希望啦XDDDD



    菜市場名:

    這部沒看過一點都不用慚愧啊,這種電影配飯OK,沒什麼特地找來看的必要XD

    話說劉華的理想女性類型真是很許鞍華啊,許鞍華也提過她很欣賞陳玉蓮和繆騫人這兩位,都是比較不張揚、清冷的美女類型

    老實說我沒看過《恐怖份子》XD,李麗珍+溫碧霞的《我未成年》上面有網友提到了,那時候的少女演員就那幾個輪流搭配XD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