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閒聊] 大片系列(上):大迷信1993、大靈通

本篇題材和圖片可能引起反感,閱讀前請斟酌。
內文僅屬轉述電影情節內容,並非對其內容記事做出保證或推崇。



去年我終於入手在我國中時留下頗深印象的《大迷信》樂貿版DVD,釐清了一些回憶,接著就想把《大迷信》的續作《大迷信1993》(台灣片名:大神蹟)找來重溫,後來又找了題材類似的《大靈通》和《大八卦》來看,加上早已「慕名」看過的《大咸濕》,那兩年這類「大字輩」紀錄片形式的奇聞報導電影,終於補得差不多了。

1992年~1993年「大字輩」半紀錄片香港票房(按高低排列):

片名      上映年月日           票房

大迷信    1992/03/07~1992/04/06  $11,987,559
大咸濕    1992/06/17~1992/07/01  $ 7,995,761
大迷信九三  1993/03/03~1993/03/17  $ 5,348,238
大靈通    1992/12/04~1992/12/16  $ 1,491,796
大八卦    1992/06/26~1992/07/09  $ 923,477


《大迷信》的背景和大致內容,去年入手DVD時已寫過一篇:[閒聊] 樂貿版《大迷信》DVD入手 。《大迷信》有千萬票房,加上拍這類電影的成本不高,利潤可觀,引來跟風是可以預見的,但只有《大迷信》和續作《大迷信1993》,以及題材不同,講色情行業秘辛的《大咸濕》票房較佳,無利可圖,題材和類型亦難有突破,大多仍是渡小月的冷門檔,跟風規模還是有限。


《大迷信1993》(台灣片名:《大神蹟》,1993年)

監製:李居明
導演:盧廷杰
主持人:李居明、倪淑君、鍾淑慧


《大迷信》&《大迷信1993》主題曲,黃霑主唱。


《大迷信1993》從監製、導演或主持人,甚至配樂和主題曲,都和《大迷信》相同,因此經常讓人混淆兩者的情節。《大迷信》較著眼在世紀末的迷信現象,有較多新近時事,《大迷信1993》則有較多駭人聽聞的靈案,亦著手發掘一些塵封的往事。



開頭照例是李居明大師的開場白,這類電影怎麼看還是李居明的旁白最習慣,和班底倪淑君會合後,第一個Case是在阿里山一帶,走訪乩童為神鬼上身的實況。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關乩童起乩我也看過幾回,場面甚至比片中的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接著去拜訪李亞萍,據稱因為她家和南鯤鯓一樣位於天柱之下,有很多神仙出入,因此靈感特別強,經常能無師自通一些醫療法或劍法,甚至還拍到浮現臉孔的照片。




下葬墳墓幾年後就要「洗骨」,訪問擔任「撿金師」,就是從事「洗骨」工作的莊姓一家。




接著介紹台灣有名的辛亥隧道,辛亥隧道從六張犁公墓底下通過,且鄰近殯儀館,一直以來出現很多怪談,甚至被稱為「鬼隧道」。




《大迷信》中已提過香港的狐仙傳說,這次片中訪問到一位在台灣陽明山定居的黃女士,她曾被狐仙上身,還曾坐鎮香港佐敦道的道場。她說起了八十年代香港轟動一時的溫莎公爵大廈狐仙顯靈開殺戒經過和內情,還帶領李居明拜訪狐仙的陵墓。




接下來也是曾經很轟動的靈案,距今62年前,發生在台灣雲林的借屍還魂事件:雲林婦人林罔腰在被醫生鑑定死亡後,在即將入棺前,忽然從床上醒來坐起,自稱是金門人朱秀華,而且就像變了個人似,口音、習慣和專長能力都完全不同,也不認識林罔腰的親友。





片中訪問到當事人和見證此事的友人。這件事現在網路上仍有很多資料,有興趣可自行google

這件借屍還魂事件十分轟動,不僅世界各國爭相走訪,還驚動了蔣介石,差點讓林罔腰的丈夫吳秋得成了政治犯。此外也曾被台灣的電影公司二度拍成電影:1981年的《借屍還魂》由胡茵夢和梁修身主演,由於未獲得當事人同意就拍攝,引起當事人夫婦的不滿,對簿公堂,最後登報道歉了事。1982年的《朱秀華還魂記》則是徵得當事人同意後所拍攝,由秦風和龍君兒主演。




據一些像朱秀華女士般死而復生者異口同聲表示,死後會見到一道光柱,光柱會顯露出六種不同的顏色,著名演員丹波哲郎一直致力研究死後的世界,著有相關書籍,他表示把人和靈界的距離拉近是他天生的使命。

而有關六色光柱是:選擇進入不同顏色的光柱,代表將進入不同的世界,六色分別是:白、黑、紅、藍、綠、黃,閣下的選擇是?




其實六色就是指六道輪迴,白色是「天道」,即神仙世界,黃色是「人道」,即下世又再做人。而紅色是「餓鬼道」,藍色是「畜牲道」,綠色是「阿修羅道」,黑色則是不斷受苦受刑的「地獄道」。




回到香港,繼《大迷信》提到的高街鬼屋,這次則談到「東華義莊」,當時義莊裡有超過一百具沒有下葬的遺骸,義莊門口有一個大閘,每天早上八點開放,下午五點關閉,相傳這段時間是讓裡面的先人可以出來活動活動,打打太極拳之類,但是有些朋友沒有在五點關閘時回去,滯留在外面,就會產生一些怪談。



這段「靈案重演」是由嘉賓主持鍾淑慧演出李居明曾處理過的一單靈案,而沒有當事人現身說法,事情發生在與東華義莊遙遙相對的一棟古老大屋中...




女戶主經常在夜半無端端見到水龍頭被打開,又在地上發現小童的腳印往孩子房間去,家中經常有怪事發生,甚至她的孩子在屋裡受傷,令她精神恍惚,為了查明事情真相,她竟接受朋友提議,以玩碟仙的方式想和屋裡的鬼魂溝通,終於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接下來這段是我當年看過後印象最深的一段,電影在拍攝現場做一個玩碟仙的試驗。當時我正值國中,這類召靈遊戲也曾是國中女生的話題,錢仙筆仙筷子仙,什麼都可以成仙,我很慶幸當時什麼都沒玩過。




信不信由你,眾人真是令碟子移動對答,還問起了當時正昏迷的歌壇巨星。至於是真的請到靈界朋友對話,還是四人有意或無意的潛意識下所移動,就沒人知道了。



當然最後也要告誡觀眾:沒事別亂玩碟仙,片中是有李大師在場和全套的保護措施,否則亂請碟仙等於將身體的靈界大門打開,任由靈體通過,實在不可不慎。(其實不管什麼人在場或有什麼保護措施,沒必要做的事還是不要拿來消遣會比較好。)




前面多屬個體戶,《大迷信1993》壓軸登場的是韓國一大盛事,看會場擠滿的信眾也能瞭解其規模,名符其實的「大」迷信。整個活動乍看下像園遊會,還會發放食物,但其實此地是禁地,也有很沈重的一面:前來參與的信眾,有許多身負難解的疑難雜症,為了一線生機而來。




韓國神婆金桂花,據稱能徒手替人將身上的「病根」拔除,就直接在台上徒手開刀,畫面頗怵目驚心,整件事更是不可思議極了。







《大靈通》(1992年)

監製:黎文卓
導演:何蓮洲、胡雪文
主持人:林建明、吳剛


《大靈通》是這篇提到的大字電影裡,沒有在台灣上映的一部。同樣以靈異迷信為主題,《大靈通》的題材大多來自香港演藝圈的八卦,對於不熟悉這些的台灣人而言較難投入,至於《大靈通》的情節有哪些,其實看電影的介紹大綱就已經講得差不多了:



我所看的DVD並沒有第一項「火車廣告鬼故事」,不知道是當時上映的電影就沒有,還是DVD中刪剪了?「火車廣告鬼故事」指的是當時香港九廣鐵路的一支廣告片中,出現怪異現象,老實說我看不出來,有興趣請看水管的影片



主持人是女演員,同時是香港資訊節目《今日睇真D》的主持人林建明,以及另一位演員兼主持人,常在募款節目表演心口碎大石或吞炭的吳剛。



第一次看到一部電影一開頭就放開鏡儀式。



第一位嘉賓是汪禹,當年他與傅聲飆車,傅聲車禍去世,使他受到許多抨擊,而後他登上報紙往往是因一些糾紛。片中他一再強調和傅聲關係良好,在製作單位安排下,將由他闖「鬼城」尋找傅聲的消息。



片中聲稱在香港最陰寒的地方,布置了這一座「鬼城」,有法師作法招魂,帶領汪禹和傅聲溝通,將他的心意傳達。片中在儀式過程解釋頗詳細,但對結果就幾乎隻字不提,這樣也好,這類電影常被質疑造假,當事情越離奇,被質疑造假的可能性也隨之提高,還是不要太過,才能保留一些神秘感。(說真的,這一段發生的事,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相信。)



片中會親自現身說法的多是奀星,而當時最紅的非四大天王莫屬,當然一個都不會出現,只能分析一下面相和姓名測字。



後段的焦點是這兩個人:余綺霞和鍾保羅。




專訪港姐出身的演員兼司儀余綺霞,主要是談心路歷程,可能是余綺霞最後在影視中露面。她曾演過《凶榜》等電影,日前寫港劇《殭屍奇兵》也有提到她,她在拍完「殭」片不久後,為TVB的《歡樂今宵》出外景時翻車,她的傷勢最嚴重,治療藥物亦產生副作用,外型和行動表達都受到影響,演藝生涯難以繼續,命運多舛的她後來在1990年罹患鼻咽癌,與病魔奮戰數年後,於1993年逝世。




接下來和汪禹那段一樣走聳動路線,而且有過之無不及。身兼司儀、DJ和演員等身份,曾和張國榮、陳百強合稱三劍俠的鍾保羅,年紀輕輕已是TVB的準金牌司儀,然而在1989年,這位前程大好的藝人,卻在位於沙田的寓所內跳樓身亡,原因眾說紛紜,較可信的說法是嗜賭積欠大筆賭債,但也有不少其他說法,例如有後來入住鍾保羅生前寓所者,打電話到《城市追擊》節目中,說是鍾保羅顯靈請他代為申冤(Here)。

《大迷信》中也有提到為鍾保羅「駁骨超渡」的爭議人物,而《大靈通》在這方面下猛藥,找來一批生人,由法師作法招魂,望能請到鍾保羅亡魂來借他人身體發言,釐清真相,大概就類似問米。結果呢?當然一樣沒什麼具體的結果,就當是見識一下作法的過程吧。

╳╳╳

下一篇將有《大八卦》和《大咸濕》,將會比較輕鬆一些...

13 則留言:

  1. !
    大驚
    剛滑下來太快就被圖下嚇到了xD
    原來有這種片阿~~~~
    嘖嘖現在電影台都沒有播了so sad~

    回覆刪除
  2. 最近買了「大迷信」還未看,其實我興趣不大,總感得李居明有點偏門,常導人迷信,不過當年他有相當影響力。若你喜好這類電影,或許司徒法正的「怪談」也會是你杯茶吧。

    回覆刪除
  3. TA:

    其實POST這篇我也蠻擔心的,這類題材的確很可能讓點閱者感到不舒服,更怕讓人覺得我在怪力亂神,希望文內的角度不至於讓人覺得如此

    我記得很清楚,我是國中時在學校裡看《大迷信》和《大迷信1993》的,我已經忘了當時老師有沒有機會教育一下,但我覺得看這類電影,除了獵奇,也有值得引以為鑑的地方,就像片中提到的撿金師,用虔誠但又平常心的態度去看待很多人會覺得恐怖的事,我覺得是有啟發性的,否則我想不到國中老師要放給學生看的理由



    30 Something:

    我對這類電影沒什麼偏好,《怪談》和稍早的《行運秘笈》那類我聽說過,但沒有興趣找來看...

    會想寫這系列,主要還是因為《大迷信》和《大迷信1993》讓我印象頗深,而當時一連串這類電影出現,也反映出那個時代人心惶惶卻又亢奮的一種獨特氛圍,是我想回顧的——不是只看他的情節,也有些時代的蛛絲馬跡順便被保留下來

    李居明這類人物有爭議是可想而知的,可能因為我是台灣人,只在電影裡接觸過他,他真實生活中的言論則幾乎沒接觸過,而單就《大迷信》和《大迷信1993》裡來說,我覺得他的態度尚不至於是宣揚迷信,其實很多時候以台灣人身份看香港事物就有這個好處(也不見得是好處啦),就是對之不需照單全收,若我是香港人,耳濡目染看慣了李生惹人反感之處,可能他的電影我也提不起勁吧...

    回覆刪除
  4. 哇,这几部片子从来没听说过,果然是没有红到吸引跟风者。虽然不是我有兴趣的类型,但不得不感叹香港电影五花八门百无禁忌的创造活力与diversity。

    回覆刪除
  5. 是說我很期待《大咸濕》(羞)

    回覆刪除
  6. 韓國神婆令我想起水滸笑傳的肥肥,哈哈!這些大字片太相似,比福星片更難分別.當中只記得大靈通,因為提及一眾明星,配合我八卦的性格,當然還有轟動香港的火車廣告也令我記起此片.

    回覆刪除
  7. Jun:

    謝謝捧場,其實原本《大迷信》是冷門檔期用來墊檔的低成本片,但正好冷門檔碰不到大片對打,爆冷開出千萬票房,所以才會有幾部跟風電影,但引領風潮的都是低成本墊檔戲了,幾部跟風的只好更低成本、檔期更冷門了XD

    《大八卦》我覺得就是低成本+冷門的極限,冷門檔期、冷門院線、大量棚內景+資料畫面輔以旁白的超低成本製作,香港電影人這方面向來精的不得了XD



    社長杰:

    呃...我覺得我沒有能力把這部片的精髓寫出來的,加上我很孬,圖片絕對是保守路線,還是不要期待比較好XD



    醒波:

    超難分辨+1,未重溫前我完全無法分辨兩部《大迷信》的橋段

    可惜《大靈通》DVD裡沒了火車廣告這部分,明明這是不錯的題材啊~~而且讓我想起台灣以前的綜藝節目《玫瑰之夜》,會請玄學家和攝影學家各一位,以不同立場分析所謂靈異照片的形成原因,如果火車廣告也能找不同領域的專家來解析一番,應該頗有看頭...

    我覺得《水滸笑傳》裡肥姐的角色可能有參考這一段,畢竟都是東方電影的大作啊XD

    回覆刪除
  8. 那個乩童的照片嚇到我了說,這種靈異的片還是找人一起看比較安心XD

    不過你國中老師很OPEN,會放這種片給學生看,我最記得我國中時老師放過一部鹹溼的電影,是想訴我們早點開竅嗎?

    回覆刪除
  9. clairchien:

    鹹濕的影片?如果不是健康教育的教材,只能說你們老師有膽量XD

    《大迷信》系列有些段落真是很容易讓人不輸胡的說,我也不知當時老師選來播的原因是什麼,只記得影片內容,老師講過什麼早忘光了XD

    回覆刪除
  10. 當年大靈通有關火車一段是有拍攝的 但聽聞當年因有關機構拍對其有影響而施壓
    最後這一段連上畫都沒了

    回覆刪除
  11. nic:原來如此,謝謝告知,那這DVD做得真是馬虎,老早剪掉的片段還是繼續放在劇情簡介裡...

    回覆刪除
  12. 當年新聞有提及少許內容 大概是訪問有關的小朋友尚在人間 以証明沒有鬼魂存在

    回覆刪除
  13. nic:

    其實有沒有鬼魂和小朋友在不在生沒有必然關係,本來靈體就未必有惡意,或許只是正巧有什麼路過,但無論如何,所有人都平安是最好囉。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