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電影] 紅場飛龍 VS 浪漫殺手自由人

《哭泣殺神》的偷雞雙胞作...



改編或取材或抄襲自漫畫的港片,可以說是不計其數,在1990年這港片正處於高峰的一年裡,有兩部電影不約而同的看中同一個題材:小池一夫原著,池上遼一繪畫的日本十八禁漫畫《哭泣殺神》。

這兩部電影是《浪漫殺手自由人》和《紅場飛龍》(台名:淚眼煞星),兩部電影都不是名正言順改編自《哭泣殺神》的,因兩者都沒有取得版權。在與《哭泣殺神》的相似度上,《紅場飛龍》比《浪漫殺手自由人》要像得多,無論人物或情節,以及運鏡和場面設計上,都能看出是脫胎自《哭泣殺神》的漫畫或動畫的,相對的,《浪漫殺手自由人》頂多就是一部典型的香港B級黑社會片裡,用了若干該漫畫的橋段,簡稱偷橋。

PS. 另外在1995年,日本東映曾與好萊塢合作拍攝經正式授權的《哭泣殺神》電影版。

╳╳╳

《浪漫殺手自由人》

年份:1990年5月
監製:高飛
導演:高飛
編劇:譚嬣、高飛
演員:任達華、王祖賢、鹿村泰祥、高飛、陳鳳芝、李若彤…


就我看《浪漫殺手自由人》不能算是《哭泣殺神》的改編作,頂多就是看這部漫畫正紅,吃吃豆腐罷了,兩者無論人物或情節都有很大的出入,世界觀更是天南地北。

《浪漫殺手自由人》是一部無論劇情或影像風格都很俗濫的黑幫片,即使1990年當時來看,應該都會有強烈的過時感,拍攝本片的威震影業,是在八十年代末台資大舉進入香港期間,所出現的多間小製片公司之一,這類製片公司大多是趁影市熱絡時,插一腳想分杯羹的,因此大多拍攝一些題材老套的低成本電影,威震影業拍過約十部電影都是低成本黑幫片,可能因為這類電影能外銷歐美市場。




劇情:男主角華哥是某日本幫會的「二代目」,會長遇害後,《賭神》的上山先生(鹿村泰祥)拱會長義子的他接手,而華哥一心只想為養父報仇,聽上山先生轉述得知仇家後,就跑到英國去當殺手殺仇人,而在英國邂逅了女主角祖賢姊姊。當然,觀眾朋友看上山先生一副過度熱心的假樣,基本上都猜得到他才是大魔王,而這種片絕不會辜負觀眾的期待的,果然這一切都是上山先生和另一幫會的高飛勾結,利用華哥剷除異己,而華哥該殺的都殺完以後終於得知他們的陰謀,於是展開一場血戰...

只要不過度解讀,這個劇情跟《哭泣殺神》應該是風馬牛不相及的,為了塑造一個憂鬱殺手,男主角的設定頗為牽強,聽完一面之詞就去殺就算了,這麼大的幫會,繼承人卻非得親自去當獨行殺手(只有一人接應),很明顯有拼湊的痕跡。



女二叫陳鳳芝,上山先生安排在華哥身邊,名為助手實為監視者,但後來良心發現將陰謀告訴華哥。陳鳳芝是1980年港姐亞軍,當時以幫辦級的警察身份參選得名也是個話題,但在娛樂圈的發展就無聲無息。




以威震影業或同性質製片公司的電影來說,《浪漫殺手自由人》已算落本的,部分外景在英國拍攝,女主角祖賢是一線女星。






除了片名外,唯一明顯取自《哭泣殺神》的橋段,只是從畫像改成拍照:描述酷愛攝影的女主角拍下男主角殺人時的憂鬱狀,被其吸引,而在警局作證時包庇了他,而後男主角要殺目擊者女主角時,也被她所吸引,在要殺不殺之際,對頭前來火拼,於是男主角名正言順救了女主角,但女主角也因此受了傷。

其實《哭泣殺神》的重點是「自由人」殺人時對不知何去何從的宿命而流淚,也是吸引女主角的重點,這點改掉意境有差,但沒辦法,不然殺仇人還流眼淚是在哭三小。



當時還名不見經傳的李若彤,飾演祖賢的密友,很倒楣的被捲入而遇害。



老闆兼導演高飛飾演浮誇的神經刀殺手。



祖賢的戲份其實不算多,算了反正我也無法欣賞這種角色,在好友無辜被殺、自己雙腿癱瘓之下,苦等男主角不確定的歸來,而這一切被營造成一種浪漫,可見在這種黑幫英雄片中對男性神話的執著——其實這只是冰山一角,不少黑幫片對黑道或殺手美化的可歌可泣,但仔細想想這些「英雄」,卻連對人基本的尊重都常常沒有。




《紅場飛龍》(台灣片名:淚眼煞星)

年份:1990年8月
監製:石天、霍耀良
導演:霍耀良
編劇:陳寶華
演員:許冠傑、張曼玉、利智、吳家麗、李麗珍、元德、孫興、石天、李麗蕊…


延伸閱讀:《紅場飛龍》@太郎的電影部落格(不知道放哪就放開頭吧,保證比我寫得有趣XD)
雖然人名不盡相同,劇情也不完全和漫畫相通,但《紅場飛龍》很明顯是改編自《哭泣殺神》,這點只要看過本片,再對照一下維基百科的簡介,就可以很清楚看出相似處和差異。





《紅場飛龍》是新藝城後期的作品,維持新藝城大片一貫的熱鬧和華麗包裝,除了取材自當紅漫畫外,最大噱頭是華語片首赴蘇聯取景,當時美蘇冷戰剛結束,腦筋動得快的電影人,馬上想到揭開鐵幕的神秘面紗來吸引觀眾,除了「紅」片外,同期林嶺東的《聖戰風雲》也遠赴波蘭取景。

《紅場飛龍》不算很出色的作品,但如果跟《浪漫殺手自由人》比,那《紅場飛龍》好看太多了,起碼本錢下得重,有充分的娛樂效果,人物也有型多了。《紅場飛龍》是標準的港產大雜匯劇情,應有盡有,就是沒有統一的風格和完整的結構,最值得欣賞的還是動作戲和導演霍耀良的對電影「漫畫感」的掌握,凌厲動感、天馬行空的跳躍式風格,很有動漫氣息。





我會將《紅場飛龍》分成上下兩半來看,前半是男主角成為殺手前的遭遇,後半則是成為殺手後的任務和恩怨。

而前半又可再分成「蘇聯篇」和「訓練篇」兩部分,也就是只有四分之一戲份的外景是在莫斯科取景而已,且無關風土民情,換個地方拍故事一樣成立:描述殺手組織八百龍首領淚七龍找到隱居蘇聯的叛徒卓球,並相中主角姚龍而將他擄走洗腦成殺手的過程。





至於「訓練篇」,則很像功夫喜劇裡,主角經過非人訓練而成材,這一段角色們穿著日式服裝,古今難辨,場景也是沒有交代具體位置的神秘道場。

基本上,電影在三個主場景(莫斯科、訓練道場、港澳)的戲份風格都不同,一魚好幾吃,這是當代港片的缺點,但有時也可以是優點。




儘管《紅場飛龍》多了許多港式元素,如插科打諢的對白和意淫的笑料,許冠傑也維持著帶點鬼馬的形象,和原著的深沈大異其趣,但一些重要場景還是有,如在原著裡有著很重要的象徵意義的刺青。





也記得讓男主角殺完人後掉個眼淚,但許冠傑給人的感覺太親和,絕大多數戲份都不會感到他的無奈。




高速而超越體能的動作場面,傾斜的構圖,這種凌厲的風格在霍耀良前作《急凍奇俠》就已很鮮明,而《紅場飛龍》的題材也很適合這種視覺效果。




女主角葉霧美目擊男主角殺人→ 在警局不指認他 → 畫下畫像 → 男主角來要殺她時看到畫 → 被女主角打動 → 要殺不殺間對手來找碴,這個過程《紅場飛龍》也是有的,只是原本素昧平生的女主角,在片中是男主角失憶前的未婚妻。







後半段主要在澳門和香港拍攝,有不少兩地的地標,如半島酒店、匯豐銀行總行、聖味基墳場和教堂等,實感較強,且人物多劇情雜,還要兼顧槍戰打鬥笑料愛情奸情甚至政治隱喻這麼多東西,總之就是從原著找幾個點再加以自圓其說,難免有些跳tone,幸好利智和吳家麗兩個被大改特改的邪派美女角色都頗吸引眼球。





《紅場飛龍》在1990年年初開拍,拍於六四之後,這個時間點的許多電影多少都會扯上點政治色彩。片中最後是許冠傑驅車闖越飄揚紅布的邊境,接著利智帶許冠傑重返他那與世隔絕的受訓地:「必須回到那裡才能做個了斷」,而最終Boss的淚七龍老是掛著「我訓練出來的殺手,一定要死在我手上」,都是這麼的有弦外之音。

加上許冠傑片中的失憶身份和一再尋找自我的劇情寄意,還有其一手包辦的主題曲〈做個自由人〉的歌詞(台灣的國語版為草蜢主唱),含蓄而有條有理的政治隱喻,是這部極超現實色彩的電影中和現實最強烈的連結,也是本片較出色的妙筆。

許冠傑〈做個自由人〉@《香港情懷90》
曲、詞:許冠傑



命運 像佈下迷陣 我已覺被苦困 彷彿蒼天專作弄人
不甘 短促一生 滿是壓抑悲憤 籠牢期望獲破開 不再被禁

浩氣在沸騰 熱血在沸騰 我誓要衝出黑暗 跟專制鬥爭
願竭盡我能 用正義抗衡 憑著滿身衝勁 誓要奔向夢想那綠茵
自由人 做個自由人

艱辛 我願承受 那怕血汗濕透 人人應該享有自由
現在 是發動時候 我願獻出所有 人權如望獲到手 必須繼續鬥



11 則留言:

  1. 話說.....

    後來中日合作的那部《哭泣殺神》

    感覺也不怎麼樣就是了

    回覆刪除
  2. 大約知道淚眼煞星的內容或看過漫畫的封面,便知道找許冠傑演出是個錯誤,覺得應找劉德華.

    而本片的服飾風格真的令人發笑,九十年代還有人著長衫打功夫,很有kill bill 的風格,哈哈!鬧還鬧,如果不理會以上兩大缺點,本片仍有可看之處,總之戲裡什麼都有些,不太差.

    我現在常常視本片為cult 片,不過當年入場看則大失所望.

    回覆刪除
  3. 假面騎士:

    是美日合作的,我是沒看過,不過美國人拍日本題材也提不起勁想看就是XD



    醒波:

    本片的影像風格的確頗cult,但劇情又還好,要cult不cult的,可能身為商業大片還是不能玩得太盡

    如果要符合原著的形象,那真是找很多人都比找許冠傑適合(他在片中的動作戲常讓我想到《新半斤八兩》,這是要怎麼型得起來XD),所以找來許冠傑,大概就是要將這個題材完全「港片化」,減輕沈重感吧

    本片有許多超現實的部分,尤其在淚七龍的道場修練一段,單看那一段完全看不出時代背景和地點,不好正好如此也讓導演有機會「鋪梗」,將那個與世隔絕、神秘而專制的地方拿來暗喻作文章

    回覆刪除
  4. 英版 紅場DVD 有霍仔訪問,佢講當年真係想用劉華,但出品方那邊則想用Sam Hui - 話哂係新藝城之友嘛。

    回覆刪除
  5. 琛:

    原來如此,看來劉德華真是很多人心目中理想的選角,但新藝城當然找自己友,而劉華這麼多戲拍也不差這一部...

    (有八卦指出,早期拍《彩雲曲》階段,麥嘉曾找人算過,說劉德華的八字和新藝城不合,而此後劉德華的確沒再拍過新藝城電影...)

    回覆刪除
  6. 原著的自由人的形象根本就是為了彰顯東方的男性剛陽美, 九十年代初的劉德華是天作之合。尤其是紋那條龍...難道要找鄭伊建嗎?

    女主角...楊采妮是不二之選(張曼玉不夠東方)

    許冠傑最適合做《城市獵人》的主角獠...《最佳拍檔》的King Kong根本就和獠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許冠傑完全就是《城市獵人》的獠~

      刪除
  7. 路過的貓:

    這篇的重點是電影而非漫畫本身,選角部分我沒什麼特別感覺,因為兩部電影一早就不是以像這本漫畫為前提了...

    當然我的重點對閣下應該完全不重要就是了XD

    看來閣下對這部漫畫相當有感受,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8. 這些「英雄」,卻連對人基本的尊重都常常沒有。

    你是在那些劇情上看到這點???

    回覆刪除
  9. 红场飞龙这个片子... 我以前以为是七小福作品(元德?),收在硬盘里,扫了两眼觉得镜头太碎钢丝太多(?),就加了个烂片标签。今天拿出来,还是没看下去,但是被孙兴电到了!果然童年的第一眼太重要了!那个杨逍那个朱元璋,我几十年来都不觉得那是“演”出来的啊...

    据说红场飞龙粤语版是孙兴的原声。

    2013年钱小豪主演的僵尸,suling看了没?那几个演员我都好喜欢,可是整个色调太吓人(而且对我们来说主题太沉重透不过气无边的悲凉),所以看了个开头看了个结尾就被虐到了..

    回覆刪除
  10. Tingting:

    老實說我已經忘記片中孫興的表現了,更不用說原音不原音了XD

    《殭屍》我看了兩遍,第一遍是在電影院看,第二遍是買碟看的,本來以為我會看更多遍,但沒想到看第二遍後對這部電影的喜愛程度降低不少...

    這群演員我也都喜歡,對殭屍片的紀念或悼念什麼的,更是正中我下懷,因此上映前就很期待,上映後第一天就去看了,當下很入戲,不過我猜這種入戲是來自對舊殭屍片的感情,除此之外,我覺得這部電影其實不太有個性,感覺是注重有型大於真感情,所以現在就沒那麼喜歡了,當然以第一次導演,各方面算有誠意和值得鼓勵了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