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電影] 刀馬旦



年份:1986年
監製:徐克
導演:徐克
編劇:杜國威
演員:林青霞、鍾楚紅、葉蒨文、鄭浩南、張國強、午馬、曾江、秦沛…


日前終於看了2011年度的十大勁歌金曲總選,感想是此屆必看,不然以後可能沒機會再看到這麼喜感的頒獎典禮了。不過看多了這幾年空虛的頒獎典禮,不禁又去翻出過去的勁歌總選來緬懷昔日風光,不知道是不是對比太強烈,八幾年的幾屆頒獎典禮,星光簡直快閃瞎我眼,歌星就不用說了,連頒獎的影星也個個大咖,其中看到1985年的一屆,獎項不像現在這麼多,但十首金曲是首首經典,而且每首都有不同的大牌頒獎嘉賓頒獎,甚為隆重,其中算得上是頒獎禮稀客的鍾楚紅,不僅登場頒獎,還秀了一段她為了正在拍攝的《刀馬旦》而苦練的一字馬,所以我就想起,原來我大概五、六年以上沒看過這部電影了。(終於拗到主題了,喔耶~)

附:鍾楚紅@1985年年度十大勁歌金曲


╳╳╳

我還沒看過《龍門飛甲》,但我要先推友站買大象(簡稱啦XD)這篇Blog文:電影時間3年 真實時間20年《龍門飛甲》,真的要對徐克的風格和這部電影的文本累積歷程有很深的瞭解才寫得出來呀~

在買大象的文中有這句話:「如此多樣的女性面貌,只有在徐克的電影中可以看見。」

徐克一直都是擅長打造女性角色的男導演,當然徐克的電影從來不是純粹的女性書寫,甚至未必真的有扭轉男女的傳統角色定位過,但最起碼的,他的電影裡出現過許多可愛而且層次較豐富的女性角色,這在香港影壇已屬難能可貴。

徐克主理的「電影工作室」首部作品《上海之夜》(1984年),是他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張艾嘉和葉蒨文一個成熟大度又帶幽默感、一個妙趣橫生傻大姊,各自精彩,反而男主角鍾鎮濤的戇直小子就平常得多。《刀馬旦》和《上海之夜》同屬「電影工作室」前期的作品,同樣以女性為主角,兩者雖屬不同題材,但時代背景相若,《刀馬旦》是民初軍閥割據亂世下的北平,《上海之夜》則是二戰後動盪的上海;《刀馬旦》有梨園京劇,《上海之夜》有懷舊歌舞;兩者也不約而同的借古喻今,借動亂的上海或北平來比喻當時前途未明的香港,角色們選擇離開或留下,有如香港人正面臨的課題。

徐克是懷舊的,最擅長把老早有人拍過的東西賦予新的時代意義,據說《刀馬旦》最初的構想是重拍1962年由易文執導的《星星月亮太陽》,《星星月亮太陽》是史詩文藝通俗劇,描寫三個個性和命運迥異的女子,從戰前到戰後的人生曲折和兒女情長,由尤敏、葛蘭及葉楓三大女星主演,是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影片,也讓「星星」尤敏成為第一位金馬影后。正式開拍的《刀馬旦》無論主題或時代背景都和《星星月亮太陽》大不同,但同樣找來三位當代首屈一指的女星同台競演,且同樣描寫在動亂時代裡,有著不同經歷和選擇的三個女子。





三個女主角都有無比鮮明的外型和個性,林青霞飾演的軍閥之女兼革命志士,是最令人「驚艷」的一位,完全非一般的驚艷,在於她的中性打扮竟可以英氣帥氣又無比清秀,她飾演的曹雲堅毅幹練、剛中帶柔,卻因身份帶來矛盾的處境,是戲劇感最強烈的角色。鍾楚紅飾演貪財的歌女湘紅,懵懵懂懂天真爛漫,由紅姑來演是個讓人無法討厭的可愛拜金女。葉蒨文飾演戲班班主女兒白妞,身為女性在戲班被看不起,但不改她的正直質樸勇往直前,是看起來比較平凡的一個,卻有最純粹高尚的心靈。



除了三大女主,《刀馬旦》還有一些形形色色值得一提的女角,例如還在跑龍套的吳君如飾演軍閥黃哈廿八個老婆之一。



黃哈眾老婆,右邊懷抱的那位應該就是風華絕代萬人驚艷的石榴姐,廿八個老婆人才濟濟,難怪黃哈大帥會死在鍾楚紅手上。



只是本片真正萬人迷不是三位女主角,也不是石榴姐,而是他!



反應超熱烈的,還有人眼睛都突出來惹。



隆重介紹,這位是春和班台柱花錦繡花老闆(秦沛 飾)。



大反派谷峰因為看上他,鬧得戲班雞犬不寧。軍閥醜態在電影裡面沒少過,但好像玩乾旦(專職演旦角的男人)就比較特別少少,時代不同了。



真是我見猶憐啊...(誰打我)





除了秦沛、谷峰和黃哈外,白妞之父的戲班班主午馬、曹雲之父的大軍閥曾江,還有客串戲院老闆的梁普智,這些硬底子演員有如房子的支柱,不可或缺。



曾江的督軍角色,對別的女人色瞇瞇,對自己女兒則視若瑰寶,他應該隱約也有察覺自己女兒有異心吧(腦補),但仍不改父愛和表現出信任,臨終前喃喃道:我女兒不是亂黨,是最令人鼻酸的一幕。




最後要介紹沒有存在感扮演稱職綠葉的男主角們,浩南哥在當時都是扮演帥氣角色,《刀馬旦》裡也不例外,飾演滿腔熱血的愛國志士,只是稍嫌魯莽衝動,這還不打緊,重點是他似乎有點被衰神附身的跡象。反觀張國強看似是個弱咖,卻常在關鍵時刻有所發揮。



浩南哥的衰小事件簿(1):開保險箱偷文件時打翻燭台,功虧一簣,枉費前面青霞爬牆竊聽偷鑰匙的一氣呵成完美演出。



浩南哥的衰小事件簿(2):衝動開槍引起騷動,差點逃不掉就算了,還讓曾江加緊提防,日後更難得手。不過這一點比較類似笨而不是衰就是了。



浩南哥的衰小事件簿(3):在廁所埋伏時,以為曾江的情婦是曾江,現身時更將她嚇暈,差點形跡敗露,幸好青霞機靈補救。



浩南哥的衰小事件簿(4):不小心踩碎出馬色誘曾江的紅姑用來迷昏曾江的藥,幸好有冰雪聰明的張國強補救,不過最後藥也沒派上用場就是。





還是把重點重新回到三位女主角身上吧。






真是賞心悅目的組合。




三個女主角的立場,形同當代三種典型香港人面對前途的態度,湘紅之所以見錢眼開,主要因為她想快存夠錢離開動亂的中國,如同一心在九七前移民的一些人,為了移民拼命賺錢的現象也有不少電影著墨過;白妞則較隨遇而安,對於現況或許也有不滿,但亦會從較正面的角度樂觀面對未來;曹雲一樣選擇留下來,和白妞的差別在一個被動接受、一個主動爭取,她會積極挺身捍衛理想和爭取權益,就如同站上前線參加社運、學運,爭取對話和改革的一些人。





台灣七十年代流行文藝片,有一陣子的基本配備是雙生雙旦,爭排名、角色和戲份可說屢見不鮮,尤其是雙女主的情況更考驗著電影公司排名的智慧,兩個女主角都這樣了,何況《刀馬旦》有三個,但在角色分配上也算面面俱到了。聲勢如日中天的鍾楚紅在片頭排名居首,但角色是三人之中最像花瓶的,儘管如此,已有另外兩個比較硬派的女主角,紅姑這個較柔軟的角色也還是必要的。資歷最深的林青霞演最像主人公的角色,主要由她推動劇情,更由她負責刻板印象中該是男主角做的事,直情身兼男女主角。而葉蒨文外表不及林青霞的男裝搶眼,也不及鍾楚紅美艷,看似排名戲份都吃虧,但我總覺得她的角色才是徐克最偏愛的一個。

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當兩個男主角歷劫歸來,同屬革命志士的北海(鄭浩南)和曹雲,有點曖昧情愫的董民(張國強)和湘紅,兩對各自相認,只有白妞形單影隻,伸出手後只能尷尬的站著,四人見狀全部迎上她,這個小地方著實顯出徐克拍女人的獨到,比起另外兩人顯得平凡的白妞,侷促不安的窘況讓我分外有共鳴——大部分人其實都比白妞更平凡。湘紅和曹雲一個愛錢一個愛國,《刀馬旦》中三個女人萍水相逢的友誼,當湘紅會撕下半份文件當要錢的籌碼,當曹雲不理戲班會有什麼後果讓白妞一起色誘父親時,出發點最純粹,友情最不含雜質的只有白妞,而她也才是真正讓所有人都信任,真正支撐這段友情的人。


(右:葉蒨文)

(左:葉蒨文,右:鍾楚紅)

(左:葉蒨文,右:鍾楚紅)

(左起:鍾楚紅、林青霞、葉蒨文)


最後,片名都叫《刀馬旦》了,當然要看看三位女主角的京劇扮相,演戲班女的葉蒨文最多,糊裡糊塗上了台的鍾楚紅居次,林青霞只有最後重頭戲時粉墨登場,但有以京劇打扮開槍的帥氣場面。順帶一提,本片的京劇指導是劉洵。

11 則留言:

  1. suling格主,
    新年快樂!
    十大勁歌小弟我要去看看。

    買大象君的文章也去欣賞了,
    雖然龍門飛甲還沒有看,
    但不介意看到劇情透析。
    小弟我就算在過個N年,
    也沒有格主或您推薦文的作者之電影鑑賞能力,
    別人經年累月浸泡藥缸練的是一身銅皮鐵骨功,
    不要說銅皮了,
    皮膚變得較不過敏小弟我已感欣慰...。

    林青霞的英氣裝扮令人激賞,
    也想起一齣她有參演的舞台劇-暗戀桃花源,
    無緣見到影音產品的問世,
    雖有該電影版可以解饞,
    但更想看到舞台劇中的林青霞。

    看到曾江叔的造型,
    小弟我聯想到射鵰英雄傳裡的黃老邪。
    浩南哥的衰小事件簿經格主整理趣味更上一層,
    若發生在現實裡心驚膽跳非常...汗。
    小弟我對張國強的近期印象;
    絕代商驕裡飾演黃子華的師父。

    小弟我很喜歡"台灣七十年代至友情的人"這段描述,
    把刁馬旦再看個幾遍,
    小弟我也體會不到徐克導演的心思,
    和格主的細膩見解。

    看過一段劉兆銘先生的訪談,
    提到了劉洵先生,
    才知道他是一位敬業熱心的演藝前輩,
    果然不應該把演員銀幕形象投射到現實裡。
    (那是你,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他倆的打招呼很有意思;
    還活著啊。

    附註:
    能知道艾迪的現況,
    謝謝格主,
    小弟我從您這才知道的。
    跑去找了訪談影片,
    看到艾迪現時模樣,
    小弟我的腦中浮現連恩尼遜?
    要說小弟我腦殘也可以。
    謝謝。

    回覆刪除
  2. 徐克對女演員有獨特見解之餘,亦不可忽視他發掘新片種的能力.在八十年代的香港拍攝民初片,是個大忌,令人想到七十年代的民初功夫片,十分過時,而徐克卻可克服.

    本片編劇杜國威也是女人戲專家,與徐克雙劍合壁,威力驚人.不過我對女人電影不感興趣,本片只令我想起馮淬帆黃韻詩的刀馬旦,哈哈!

    ps:有時間請到youtube看看,周星馳對今年金曲chok有些評論.

    回覆刪除
  3. hanklin:

    新年快樂啊***\( ̄▽ ̄)/***

    大過年看到你的留言真是開心XD

    說實在的,這篇文實在談不上什麼鑑賞能力,只是徐老的電影也看了廿幾年了,俗話說久病成良醫,呃,不對,是熟能生巧啦,所以才好不容易落了這麼多字,但其實一點重點都沒有的(爆)

    說到曾江的黃老邪,就想到83年版的射鵰真的很經典,然後曾江去年演了《竊聽風雲2》也讓人印象很深。至於浩南哥就比較久沒看到了,畢竟銅鑼灣只有一個浩南,而我昨天才看《東成西就2011》,另一個浩南哥在片中挺慘的,我覺得他的角色應該要跟陳奕迅君對調啊,哪有陳君演帥哥浩南哥演落魄的道理...(扯太遠了)。還有張國強吼,我年初才看過他參演的《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家明》,呃,不對,是《天與地》啦~~

    劉兆銘和劉洵打招呼的方式真是親切有加啊,改天我也要試試看(最近都沒被毆飛好無聊喔XD)

    真高興你是從我這裡得知艾迪出現的消息,可惜那兩篇艾迪的文暫時得關閉一下,其實那兩篇算是我的得意之作哪,以後等鋒頭過了,把文修改一下再PO出來好惹XD

    真是謝謝你大過年來陪我練孝威,咱們下次再見~(沒人敢來了啦XD)



    醒波:

    新年快樂啊XD

    徐克的確在八、九十年代救了不少片種,《倩女幽魂》的聊齋鬼片,《笑傲江湖》的武俠片(都是七十年代風行的產物),甚至《英雄本色》也有他的功勞。

    其實我自己也對很多女人戲蠻苦手的,尤其是一些比較講究深度的,因為每每看那類戲都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女的XD,但徐克的電影就沒這種問題了,輕鬆許多

    《Chok》真是全城熱爆啊XD,我有看過幾支「當XXX知道林峰《Chok》的反應」,不能不說周星馳那支最天衣無縫,看好幾次都覺得好笑XD

    話說回來,我一聽到《Chok》拿金曲金,第一反應是TVB跟林峰有仇嗎,真是近期補你變成害你最經典的案例了

    回覆刪除
  4. suling,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呀!

    《刀馬旦》沒看過, 純粹來吹水. 這個時代背景的電影不是我興趣, 但之前看過《上海之夜》確實精彩, 若《刀馬旦》有同等水準便太好了.

    想不到你還會看十大勁歌金曲總選...一個每星期只得半小時真正音樂節目的電視台搞流行曲頒獎禮, 還甚麼亞太獎項, 有代表性嗎? 真是只能當看笑片...

    回覆刪除
  5. Freddie:

    新年快樂呀XD

    《刀馬旦》和《上海之夜》屬不同類型,前者是純娛樂片加插少許作者的弦外之音,後者的言志和感懷的成分高了許多,兩者評價都還不差的,就看這類型的電影你接不接受囉。

    雖然我非常的out,但每一年香港樂壇的頒獎禮我大致還是會看的,當然很多時候會快轉就是了XD

    回覆刪除
  6. 看到我的名字?!(羞~)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說比較欣賞葉蒨文的角色的評論~版主的眼光真的很獨到~
    記得徐克好像有說,當初拍這部戲,快被三個女生煩死,每次對台詞,總有人不滿意自己的角色或戲份呢!
    先說說戲裡的男生,我本人超愛曾江的~他真的很有成熟男人的風味(花癡貌).雖然秦沛的演技我也欣賞,但我個人對於她演千嬌百媚的花但還是有點小惡寒(但他說:相公(高八度)我是男的)那一段真的有可憐的趣味在裡面!以前也覺得鄭浩南很帥~但可惜對他的印象最後只停留在與大島由加利的婚姻破裂上~不像另外一個肌肉男鄭耀揚起碼有一部藍色情人,愛神一號差太多了~
    我小時候覺得張國強有點像譚詠麟....(怕留言被吃掉 先按個發佈)

    回覆刪除
  7. 我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八仙過海!蚌殼精也上天?!抓人!!

    版主說到白妞的純粹,讓我想起她們三人翻臉的那一段,不管是湘紅偷撕文件,或是曹雲有意無意讓朋友穿上睡衣色誘老爸,在當年純情如我的心中可能無法100%接受主角惡的一面~所以很膚淺的也沒看出白妞角色的純粹~以前還真的覺得葉蒨文的角色很不起眼呢!
    但事隔多年再回頭看,可以看出導演對人性的了解以及戲劇的深度表現,PS:她們三個看地球那一段(XX樓就在這米裡面囉~)真的很精彩!

    回覆刪除
  8. 菜市場名:

    類似這種爭戲份爭排名的事,真是司空見慣啊,台灣七十年代甚至有因為對排名排第二不滿意,而不再跟導演合作的事Orz

    其實與其說比較欣賞葉蒨文的角色,還不如說在某些場面最有共鳴而已,就角色而言倒沒有特別認同誰XD

    秦沛那個角色的亮點不就是讓人惡寒嗎XDDDD

    八十年代的鄭浩南真是很帥,但我覺得可能因為如此演不出特色,在新藝城演過不少要角,但要找部代表作好像找不太到......然後張國強直到現在還有人誤認是譚公的說XD

    三人看地球儀那段大概是導演憑戲寄意最明顯的一段,另外我也蠻喜歡結局的,沒有把人硬湊在一起,而是各奔前程,很有亂世中人不斷在漂泊的感懷。

    回覆刪除
  9. 小時候看就很喜歡《刀馬旦》,熱熱鬧鬧各呈艷態,非常悅目。最近忽然很想翻出來看,四出尋找 VCD,google 到你的 blog,一邊閱讀一邊獲得很大的滿足!沒想到如今還有人願意去回顧它、細賞它、撰寫它,珍藏珍藏。更謝謝買大象的 link,跑過去讀一遍《龍門飛甲》,本來覺得那電影不甚了了,現在有了全新的賞析角度,實在獲益良多!

    thx :)

    回覆刪除
  10. gigicha:

    謝謝捧場,很高興這裡的東西對你有用:)

    《刀馬旦》有發行Blu-ray和DVD,都有經過修復,符合預算的話,相信欣賞起來會比VCD要賞心悅目。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寫一篇這種東西往往要花看一部電影的三、四倍時間,有人願意理解這種心情真的非常高興,謝謝你。

    回覆刪除
  11. 這部片子裡讓我最有感覺的女生只有兩個:葉倩文跟鐘楚紅,林青霞反倒還不是。

    只是那種感覺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就是了。

    回覆刪除

1.歡迎留言,但即日起不回覆匿名留言,敬請見諒。(匿名留言仍會照常發佈)

2.因Blogger會自動判斷垃圾留言,有時會產生誤判,若您的留言沒有顯示(尤其留言兩次或以上,都沒有顯示時),很可能是遭到誤判,待版工發現時會代為發佈,但有時間差,請見諒。

3.除非廣告或有不雅文字,皆不會主動刪除留言,但若您有需要保存您的留言,建議在送出之前先複製好,雖然次數極少,但偶有換頁或系統問題而導致留言被吃,而無法找回來的情形。